Document
1 2 3
刘家清:凝心聚力担使命 踔厉奋发谱写湖南气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刘家清

发布日期: 2022-11-10 11:13

【 字号:

凝心聚力担使命 踔厉奋发谱写湖南气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湖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家清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具有里程碑意义。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进一步把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将大会精神转化为推动湖南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思路、务实举措和实际成效,在党的旗帜下团结一致,奋发有为,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坚持统筹兼顾,把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们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责任,以气象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考察湖南时重要讲话精神,对照《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各阶段的目标,以政策推动、法治建设、项目实施、机制保障等“四个一”举措推动各项任务落细落实落地。争取年内印发《湖南省人民政府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实施意见》,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气象部门为主体、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广泛支持气象现代化建设的工作格局。加快出台《湖南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完善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政府和社会联动机制。落实落细省部合作重点任务,加快推进“湖南省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工程”项目建设,实施新一代天气雷达和自动气象站的升级换代,实现重点区域自动气象站覆盖到村,完善气象精密监测网,全面提升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数据分析与共享能力、预警信息精准发布能力,加快建设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

坚持科技创新,把持续提升气象现代化水平作为“主攻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强调了科技创新的重要地位,我们必须加快气象科技创新,不断健全气象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持续提升气象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尤其是在“精”上下功夫,建立完善以精准预报为龙头、精密监测和精细服务协同发展、信息网络贯穿其中的新业态。强化灾害性天气预报、气候变化、人工影响天气、农业与生态气象、气象装备、气象灾害防治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健全分灾种、分重点行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体系,提高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和中小河流洪水、山洪灾害、地质灾害、流域区域洪涝、森林火灾、干旱等气象风险预报预警能力。建设跨学科、跨行业、跨区域的气象高分卫星遥感协同研究与创新平台,加强气象防灾减灾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建设。打造国际领先的长沙国家综合气象观测实验基地,推进中国气象局长沙气象雷达标校中心、岳阳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建设湖南气象大数据中心,加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强化气象数据资源、信息网络和应用系统安全保障。

坚持目标导向把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目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气象服务是气象事业的立业之本,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面向生命安全,构建分灾种、分区域、分时段、分强度、分影响的极端天气监测预警服务体系,调整暴雨预警信号,持续做好递进式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和精准靶向发布,提升快速响应、高效联动的气象灾害多部门联合防御能力。面向生产发展,强化粮食安全气象保障服务,围绕湖南农业千亿重点产业强化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做强全国油茶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建设智慧农业气象服务基地,实现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直通式气象服务全覆盖。面向生活富裕,创新公众气象服务产品,健全城市、农村气象信息发布网络,推动物联网、大数据、5G等技术在气象服务领域广泛应用,实现各类精细化气象服务产品按需推送。面向生态良好,建成覆盖“一江一湖三山四水”等各种生态类型的气象服务体系,加强面向大气及水的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长株潭及其周边区域协同治理的气象服务,打造气象公园、天然氧吧、气候宜居地、气候好产品等气候生态品牌。

坚持“两个永远在路上”,把高质量党建作为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湖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走出了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一大批无产阶级革命家,成就了“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璀璨荣光,我们要赓续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扎实落实政治责任,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三个务必”,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推动湖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以上率下,以机关党建带基层党建,扎实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探索建立“市县一体”监督工作模式,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确保各项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推进、重大工作安排得到有效落实,切实以高质量党建保证高质量发展。


编辑:孙姣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