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省气象服务中心:联合多方力量打造气候旅游胜地品牌

来源:  湖南省气象服务中心

作者: 

发布日期: 2020-01-14 10:05

【 字号:

一、实施背景和工作思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生态文明建设、全域旅游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2018年3月,国务院下发了《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推动旅游与交通、环保、国土、海洋、气象的融合发展。开发建设生态旅游区、天然氧吧、地质公园、矿山公园、气象公园以及山地旅游、海洋海岛旅游等产品,大力开发避暑避寒旅游产品,推动建设一批避暑避寒度假目的地”。 2018年6月,省政府出台了《湖南省建设全域旅游基地三年行动计划》,提出打造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建设规划。

为助力“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发展,全面发掘我省气候资源禀赋,2018年以来,湖南省气象服务中心科学谋划,联合多方力量,创新开展了中国(湖南)气候旅游胜地系列评选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二、主要内容和过程

(一)科学谋划,确立气候旅游胜地评选方向

湖南的旅游景区以山岳型为主,一年四季都有丰富的气象、天气、气候景观资源。围绕省局大力发展中高端专业气象服务的要求,结合湖南气候旅游资源特点,中心谋划了中国(湖南)气候旅游胜地评选活动项目,制定了《中国(湖南)气候旅游胜地评选活动方案》,分为“冬季气候旅游目的地”“夏季避暑旅游目的地”“气候养生小镇”“避霾胜地”“气象奇观胜地”等系列评选活动。

(二)强化合作,形成多方合作推进方式

经过多次沟通和调研,积极争取了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天气网、湖南省气象学会、湖南省旅游学会等单位的共同协作,积极发动了各市(州)、县(区、市)政府、文旅、气象部门组织申报。2018年11月,中国天气网、湖南省气象学会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首届中国(湖南)气候旅游胜地“冬季气候旅游目的地”评选活动的通知》,收到25个景区(单位)的申报表,评定了“十佳冬季气候旅游目的地”。2019年4月,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关于组织参加中国(湖南)气候旅游胜地“夏季避暑旅游目的地”评选活动的通知》,收到45个景区(单位)的申报表,评定了8个“夏季避暑旅游目的地”。

(三)加强支撑,建立专业评价指标体系

组织专业技术团队攻关,建立专业评价指标体系,合理设置评选活动相关环节,编制了《中国(湖南)气候旅游胜地创建管理办法》《首届中国(湖南)气候旅游胜地“冬季气候旅游目的地”评选活动方案》《中国(湖南)气候旅游胜地“夏季避暑旅游目的地”评选活动方案》《冬季气候旅游目的地评价指标》《夏季避暑旅游目的地评价指标》等一系列评选活动管理、专业评价指标体系,确保了评选活动的公平、公正、权威。

(四)创新形式,高标准召开评选发布会

2019年1月19日,中国(湖南)气候旅游胜地创建启动仪式暨“十佳冬季气候旅游目的地”评选结果发布会在长沙召开,省政协、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气象局相关领导应邀出席并致辞,5个县(区、市)政府、29个市、县文旅局、37个市、县气象局、10个获评景区(单位)、16个新闻媒体等单位180人参加发布会。7月25日,“夏季避暑旅游目的地”发布会暨气候旅游发展论坛在长沙召开,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家清出席并讲话,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华风集团、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天气网、省气象学会、省旅游学会等领导和专家应邀出席,湖北、江西、河南、广西、安徽、广东等省气象局嘉宾、各市(州)、县政府、文旅和气象部门嘉宾、旅游景区、20多家新闻媒体单位共计200余人参加。

(五)提升影响,搭建强大的新闻媒体宣传阵营

中国(湖南)气候旅游胜地系列评选活动注重专业评价、品牌创建和新闻宣传相结合,在评选活动发动、评审公示、发布会活动等环节,广泛邀请央媒(人民网、新华社、中国旅游报、中国气象报)、省媒(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都市、红网)等主流官方媒体、中国天气网、腾讯、新浪、今日头条、百度等主流新媒体和湖北、江西、河南、广西、安徽、广东等省媒体参与报道,为评选活动搭建了一个强大的新闻媒体宣传阵营,极大提升了活动影响力、品牌传播力。

三、主要创新点

(一)全国首创气候旅游胜地新品牌

2018年在全国率先提出气候旅游胜地创建评选,以“中国(湖南)气候旅游胜地”为新的旅游品牌推出系列评选活动,并设计了品牌LOGO,这一新的旅游品牌赢得省文化和旅游厅领导和有关部门的认可。同时,由于天气气候的原因,冬季是湖南旅游市场的淡季,众多旅游景区收入锐减,运营艰难。针对旅游产业的痛点,我们在全国首次推出 “冬季气候旅游目的地”评选活动,深入挖掘冬季雪(雨、雾)淞、云海、地热资源、滑雪体验等冬季气候旅游资源,有效激活了冬季旅游市场。

(二)建立了科学合理的评价指标新体系

在谋划中国(湖南)气候旅游胜地系列评选活动的同时,专业技术人员广泛搜集各类评选活动流程、评价标准指标,建立了《冬季气候旅游目的地评价指标》《夏季避暑旅游目的地评价指标》,获得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中国旅游研究院、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气候中心、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单位专家的认可,并在有关省份进行了参考应用。目前,正在编制《气候养生小镇评价指标》,将逐步建立完善整套评价指标体系。

(三)推动了气象与旅游融合发展的开放合作新思路

在中国(湖南)气候旅游胜地系列评选活动中,积极与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取得了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领导和部门的支持。在已经成功举办的两次评选活动中,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部门在联合发文、申报动员、标准建立、专家遴选、专家评审、发布会活动等方面全程参与。省级气象与旅游部门的良好合作,推动了市、县气象与文旅的广泛合作,各级气象与旅游部门基本形成了融合发展的共识。

四、取得的主要成效

(一)社会效益显著

首届“冬季气候旅游目的地”评选活动被48个相关媒体进行新闻报道或转载,总阅读量超过5000万人次,湖南日报《万千气象,汇成旅游“蓝海”》一文深度挖掘了气候旅游胜地创建的背景、意义和前景,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夏季避暑旅游目的地”评选活动的宣传报道相关资讯、新闻总阅读量突破1亿人次,湖南气象宣传媒体的阅读量突破100万人次,尤其是湖南卫视、中国旅游报等媒体发布的相关新闻被学习强国推送,社会影响力深远。

中国(湖南)气候旅游胜地创建评选活动已成为气象、文旅部门服务社会经济、助力绿色发展的新渠道,推进“美丽湖南”建设、“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发展的新平台。

(二)生态效益显著

举办中国(湖南)气候旅游胜地系列评选活动,通过评价气候、旅游及生态环境,发掘湖南高质量的气候旅游憩息资源,发展生态气候康养旅游,引导各级地方政府、部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在全域旅游发展、实施乡村振兴、开展精准扶贫等工作中注重气候这一自然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注重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改善,也为旅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了新尝试,为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提供了有益探索。

(三)经济效益显著

借助中国(湖南)气候旅游胜地创建活动,相关参评景区和地区旅游人气不断攀升、旅游收入快速增长,品牌价值和社会经济价值稳步提升,有效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从张家界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获悉,在获评首届“十佳冬季气候旅游目的地”后,2019年2月4日至10日,全市共接待游客185.48万人次,同比增长17.5%,实现旅游收入18.57亿元,同比增长35.05%。据桂东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反馈,获评“夏季避暑旅游目的地”后,桂东县夏季避暑旅游呈现井喷式增长,2019年夏季(6-8月)全县旅游接待人数99.72万人次,同比增长24.2%,旅游综合收入3.07亿元,同比增长23.8%,出现了县域避暑旺季一房难求的火爆场景;江华瑶族自治县2019年夏季6-8月同期旅游人次144.36万,同比增长15%,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亿元。

五、下一步打算

一是继续加大气象与文旅的融合发展和深度合作,推动省气象局与省文化和旅游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二是进一步争取省文化和旅游厅在“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基地建设上的相关支持,推动“锦绣潇湘·气象万千”气候旅游胜地创建评选活动的创新发展。

三是进一步完善气候旅游胜地系列评选活动的评选方案、评审流程、标准体系、创建管理等相关内容,继续深入推进气候旅游胜地系列评选活动的常态化、业务化。

附件:

1.冬季气候旅游目的地评选活动的通知;

2.冬季气候旅游目的地评选结果的通知;

3.冬季气候旅游目的地发布会领导致辞(省文旅厅、省气象局);

4.夏季避暑旅游目的地评选活动的通知(省文化和旅游厅);

5.夏季避暑旅游目的地评选结果的通知;

6.夏季避暑旅游目的地发布会领导致辞(省文旅厅、省气象局);

7.气候旅游胜地评价指标体系、评选活动方案、创建管理办法;

8.气候旅游胜地评选活动推广折页;

9.气候旅游胜地申报材料(冬季、夏季所有本子的照片,选取1-2本拍下目录和部分内容);

10.两次活动发布会现场的照片、宣传情况统计和截图;

11.两次活动的影响和效益统计。

编辑:张倩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