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科技与预报处:业务科技内涵持续提高 预报预警质量稳步提升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8-02-01 05:02

【 字号:

    2017年,湖南省气象局科技与预报处在省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全省气象干部职工的大力支持下,全力推动现代气象预报业务发展,努力推动气象科技创新,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取得了较好成绩。 
    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以党建促业务成效明显 
    贯彻落实省局党组关于加强党建工作的有关部署,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支部书记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全体党员收听收看十九大盛况,积极参加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召开支部大会学习十九大精神和新党章。按规定程序按时完成支部改选。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发挥基层党建示范点的示范带动作用。制定了《科技与预报处工作规则》和《科技与预报处党支部工作规则》,规范了处室和支部的工作流程,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现了常态化制度化。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会一课”等制度。处党支部全年共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支委会、支部大会、专题学习会等共12次,支部书记讲党课2次。组织支部全体到株洲市局和醴陵市局开展了机关党支部联基层活动,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协助基层解决了实际问题。注重党员教育培养,年内5人次受组织派遣参加各类培训,1人出国进修半年,1人完成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以党建工作为抓手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增强了班子凝聚力和队伍战斗力,为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思想和组织保障,以党建促业务工作成效明显。全处同志团结协作、爱岗敬业、勤于学习、乐于奉献,业务科技管理工作取得实效,全年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处党支部作为省局机关党建示范点得到广泛好评,1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人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业务科技内涵持续提高 预报预警业务质量稳步提升 
    以预报业务能力建设为抓手,全力推动《湖南省现代气象预报业务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实施,持续提升业务科技内涵。对能力建设任务逐项跟踪落实,强化成果集成应用,编制成果应用手册,确保能力建设取得实效。制定了《湖南省智能网格气象预报业务2017年工作方案》,组织建立了智能网格预报技术流程、业务规范和业务平台,实现智能网格气象预报业务与城镇预报业务并轨运行。强化华南、华东、华中等区域数值模式产品在我省的释用,选派多人加入相关区域合作研发团队,为智能网格预报业务提供支撑。推进省市县一体化短时临近预警业务系统建设方案编制和平台研发,落实中国气象局《基层气象台站突发气象灾害临近预警服务业务基本要求》。组织召开全省气象业务现代化工作会议,举办两次预报业务能力建设及预报质量分析研讨会,持续推动预报质量提升。继续推进气候预测客观化、气候评估定量化,着力推动国家级成果的本地化应用,提高预测业务水平,全年气候预测质量达标。大力推动气候变化相关工作,继续开展暴雨强度公式编制和雨型确定,为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试点提供技术支撑。联合省人社厅、省总工会举办了2017湖南技能大赛﹒第十二届全省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第六届全省气象行业天气预报职业技能竞赛,精心组织全国预报竞赛赛前集训。全方位推动预报员队伍建设,举办5期短临业务实训、1期气候预测业务培训,选派40余名预报员参加干部学院各类预报业务技能培训,全省预报员理论和业务规范学习实现常态化,省局抽考实现全覆盖。2017年预报预测预警业务质量稳步提升,城镇天气预报等业务创近五年最好成绩,其中:(1)城镇天气预报有多项指标进入全国先进行列:最低气温准确率全国第3名,一般性降水TS评分第5名,晴雨技巧评分第6名,暴雨技巧评分第10名,最低气温技巧评分第4名,最高气温技巧评分第7名。(2)城镇预报五项质量综合评分列全国第7名,五项技巧综合评分列全国第3名,均为历史最好名次。(3)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86.78%,首次突破86%,较2016年提高1.18个百分点。(4)暴雨预警信号准确率80.38%,首次突破80%;时间提前量98.13分钟,首次突破90分钟。(5)实现了乡镇预报与城镇预报的同步提升,乡镇24小时晴雨预报平均准确率达76.32%。(6)预报预警业务各项现代化指标均实现稳步增长,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为我省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大力营造科技创新氛围 推动成果转化应用 
    印发了《湖南省气象局气象科技创新规划(2016-2020)》并推动实施,对科技人员科研选题进行引导。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增强气象人才科技创新活力的若干意见》,制定了《湖南省气象局科研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试行)》,为科技人员落实上级政策红利,激励科技人员潜心开展科技创新,支撑业务发展。依托气象防灾减灾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打造“气象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基地”,为推进科技成果中试、预报员离岗科研、基层业务人员上挂交流和科技沙龙等创造了有利条件,提供了平台支撑。11项成果实现业务转化并获得科技成果转化奖,两项科技成果获评湖南省科技进步奖,其中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对符合授奖条件的25篇论文和3部论著给予了奖励。共立项科研课题110项,包括重点课题5项、短平快课题92项、预报员专项13项,科研课题立项继续向基层和业务一线倾斜。举办科技讲坛11期,邀请15位专家做了专题学术报告。推动了科技创新团队的优化整合,加强了团队日常管理和年度评估,5支团队获评优秀等次。引导科技人员积极申报国家自然基金等外部科研项目,召开专家指导会提高申报质量。组织重点实验室迎接省科技厅新一轮评估。中澳气象科技合作等项目顺利实施。全省气象部门科技创新氛围日益浓厚,业务科技内涵持续提高,形成了以创新引领业务发展、以科技支撑业务发展的良好局面,科技对业务的支撑作用凸显,得到了中国气象局有关领导和有关职能司领导的充分肯定。 
    精心谋划“湖南省高分卫星气象应用中心”项目 
    按照省局党组决策部署,精心谋划“湖南省高分卫星气象应用中心”项目,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完成了可研报告编制,于12月14日通过省发改委组织的专家评审,将按专家意见修改完善后报批。该项目的谋划和争取历时一年多,先后与省发改委、省国防科工局、国家高分办、中国局观测司、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省国土厅、省遥感中心、高分湖南数据与应用中心、长沙超算中心、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省电子政务中心、省国际工程咨询中心等10余家单位汇报、沟通、衔接、谈判、磋商30余次,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相关部门明确表态支持该项目建设,许达哲省长在《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建设湖南省高分卫星气象应用中心有关情况的报告》上批示“原则同意建议”,可研报告通过发改委论证,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沟通顺利,基本同意我局对该项目的定位和布局。该项目将对我省气象现代化、科技创新、业务能力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编辑: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