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省气象信息中心:建立集约化数据环境 推进气象业务扁平化

来源: 

作者: 张思睿

发布日期: 2018-01-31 03:09

【 字号:

    “实现信息化、集约化、标准化”是中国气象局、湖南省气象局实现气象现代化的重要途径。2017年湖南省气象信息中心全力以赴做好气象信息保障工作。
    认真谋划创新工作思路 夯实气象业务扁平化基础 
    湖南省气象信息中心依托省级集约化数据环境,构建以省级为核心的扁平化业务体系,解决其数据基础支撑是目前的迫切需求。由于市县台站在气象数据处理与应用上普遍存在标准不一、流程复杂,基础资源分散、管理难度大、维护力量薄弱、利用率不高,业务系统数量众多、集约化程度不高等问题,迫切需要有统一标准、集约高效的数据环境来支撑气象业务服务。 
    目前,省级IT资源池已初具规模,初步具备建设集约化数据环境的基础条件,支撑全省扁平化业务模式有了硬件支撑。中心的创新工作的整体思路首先是通过整合全省气象数据,将各类气象数据进行集中统一管理,实现实时历史资料一体化。其次是加强数据质量控制,提高数据资料的可用性。再次是在基础资源池上建立起集约化数据环境,供全省三级的业务系统应用,实现业务的扁平化。最后是升级改造省内气象宽带网络,提升网络带宽,提高网络可靠性,为扁平化业务提供可靠“高速通道”保障。 
    全力落实工作部署 成功实现“五零”创新突破 
    湖南省气象信息中心在创新工作的实施过程中主要做了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升级改造气象信息宽带网,为集约化数据环境应用和全省气象业务扁平化筑就“高速公路”。二是建立CIMISS系统,整合各类数据资源,实现实时历史资料一体化,对接全省业务系统,全面支撑全省气象业务服务。三是整合各类观测数据中心站,完善与优化数据流程,加强资料的集约化管理。四是升级完善MDOS,继续推进实时资料质量控制,提升全省数据资料的可用率。五是依托省级集约化数据环境,以MICAPS4、MOPS业务化应用为契机,开展扁平化业务体系试验。 
    秉承数据集约化、业务扁平化的理念,中心通过建立省级集约化数据环境,为省、市、县三级业务系统提供数据支撑,推进气象业务的扁平化。实现了五大创新点: 
    实现了市县气象局数据环境“零维护”。集约化数据环境整合数据资源,为全省提供数据支撑,市县气象局不必再进行数据的加工处理工作,解决了长期以来市县气象局获取资料难、资料不全面、维护困难等问题。 
    实现了实时历史气象资料“零差异”。CIMISS、MDOS完成实时历史资料一体化管理,解决了实时数据与历史资料“两张皮”问题,实现了实时历史资料一站式、无差异获取与应用。 
    气象数据质量接近“零差错”。积极开展气象资料质量控制,自动探测的数据的质量得到有效控制,数据质量越来越高,可用性接近100%,达到了现代气象业务对气象资料在完整性、一致性和高质量方面的要求。 
    实现了气象数据从观测到应用的“零距离”。整合各类中心站,推广应用MOPS平台,完善与优化了观测业务数据流程,观测数据直通预报服务平台,达到秒级,极大提升了数据传输应用时效,为气象防灾减灾提供了更及时的数据服务。 
    实现应用系统对数据的“零处理”。业务应用系统对接CIMISS和MICAPS4分布式数据环境,集约化的数据环境为各类业务系统直接提供数据,业务应用系统不再对气象数据进行加工处理,简化了气象业务系统开发难度,提升系统运行效率。 
    创新工作成效显著 助推气象业务扁平化 
    为市县获取数据资料提供了保障。基于CIMISS的集约化数据环境,实现了实时历史资料一体化,提供了方便的数据调用接口,使各级气象部门能方便调阅各类气象资料,标准统一、完整准确,解决了基层气象部门调阅资料查不到、用不了等问题。 
    解决了市县数据加工处理的维护问题。依托省级集约化数据环境,由信息中心统一进行气象资料加工处理与管理维护,摆脱了资料多头管理、加工处理低水平重复劳动等乱象,减轻了市县基层气象部门对数据资料处理维护的工作量。 
    提高资料应用的时效,缩短了数据到预报员桌面的时间。基于集约化数据环境而调整后的业务布局,理顺和优化了从数据采集、传输、存储、加工到应用的信息业务流程,减少了资料处理传输过程中的中间环节,极大提升观测资料应用时效。CIMISS-MICAPS4分布式数据环境相比MICAPS3,模式数据提前1.5-2小时,观测数据提前1-10分钟,极大提升了数据到达预报员桌面的时效。 
    高效利用资源,实现绿色发展。省级CIMISS-MICAPS4分布式数据环境,在解决MICAPS海量产品数据存储问题的同时,为全省MICAPS4客户端提供数据支撑,替代了原来部署于省市县三级的MICAPS3数据处理环境,市县无需再部署数据加工处理系统,减少了基层气象部门设备及运维成本,气象业务实现了集约,走上了绿色、高效发展之路。CIMISS-MICAPS4分布式数据环境的推广应用,开创以省级为核心,省市县三级应用的扁平化业务模式的先河,为将来各类气象业务服务系统扁平化运行提供了经验。 
    统一数据质控流程,提升气象数据质量。MDOS统一了省市县数据质量控制流程,达到国家-省级-台站级数据一致,满足省级气象业务服务对气象资料完整性、一致性和高质量的要求,有利于提高省市县三级气象预报预警的准确率,服务的一致性,提升气象服务的效益。

编辑: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