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永州:发挥“党建+”凝聚力 全力以赴做好气象服务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8-01-31 11:03

【 字号:

    2017年,永州市气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国气象局、湖南省气象局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牢记湖南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的重任,坚持以气象防灾减灾为中心,着力深化气象改革和优化事业发展环境,持续推进台站改造,切实提升气象监测、预报、服务和科技支撑能力,推动气象工作向高效、质优发展。
    认真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10月18日,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永州气象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集中收听收看,并进行了热烈讨论。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我局的首要政治任务,是提高局党组及全体干部职工政治站位、政治素质和政治方向的头等大事。 
    充分发挥“党建+”的凝聚力、向心力作用 
    以创建先进基层党支部为契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抓实抓细党建工作,深入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举办全市党务干部培训班,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多形式党建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调动全局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开展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全面从严治党,举办党的思想建设培训班,开展学习大讨论,用党的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大脑,凝聚全体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市局机关一支部和道县气象局获得湖南省气象系统标准化先进党支部荣誉,同时市局机关一支部“五化”建设验收获市直工委检查组好评。 
    继续夯实基础业务质量 
    气象探测是气象预报的耳目和基础,2017年各类综合观测错情率0.0‰,自动气象站、土壤水分观测站、区域自动气象站、GPS/MET站、雷电监控站等数据资料传输率和可用率均达到了省局目标管理考核指标要求。制定业务方案和计划,开展汛前检查,升级改造骨干区域站,认真组织参加全省天气预报业务竞赛,在第六届全省气象行业天气预报技能竞赛中获理论知识和业务规范单项团体第一、个人三等奖。 
    全力以赴做好气象服务工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进“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深入发展,多次召开部门联动会及新闻发布会,联合多部门共同开展会商研判、预警发布、信息共享、灾害调查等。在全市推广应用基层强降水监测预警服务业务系统、雷达显示工作站(pup),提升市县预报预警服务能力。 
    全力以赴做好气象预报预警服务。2017年全市气象部门始终监守监测预警第一线,坚持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信息,积极做好了低温雨雪、暴雨洪涝、雷电大风、冰雹等灾害性气象服务。特别是7月1日至7月2日的暴雨洪涝过程中,永州气象局大胆在6月30日17时和7月1日9时向防汛指挥长作了专题汇报,仅7月2日全市紧急转移人员达15万人,在全市发生大小地质灾害150多起,其中特大地质灾害5起,永州境内湘江段出现特大洪水的情况下,全市没有1例人员死亡,没垮一库一坝,防汛抗灾取得全面胜利,气象服务得到了市委书记李晖及其他党政领导的多次好评和表扬。 
    认真做好重大社会活动、重大项目和重要节假日以及城市运行气象服务,服务永州“六大战役”重要部署和经济发展,重点关注春节、两会、五一、高考等节会天气,以及2017年永州全域旅游、第四届草书展、阳明山“和”文化节等重大社会活动,为政府部门及决策层提供科学天气信息依据。全域旅游和草书展气象服务得到李晖、市委宣传部刘尤碧部长、市旅游局顾晓娇局长和主办单位的一致好评。 
    强化人工影响天气在服务生态文明经济建设中的作用,开展了人工增雨抗旱作业,组织烤烟消雹作业,全市没有冰雹发生,取得明显经济效益,为阳明山“和”文化节开展了人工消雨作业,保障了活动顺利进行。 
    推进气象现代化有新进展 
    政府推动气象现代化建设成长效常态机制,气象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工作日程,写入农业农村工作主报告,连续第7年纳入农业农村工作考核。争取同城同待遇政策,将政府年度绩效奖等多项政策纳入财政安排,从经费保障上优化了气象事业发展环境。
市、县两级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市级系统预计在汛期前建成投入运行。各县区政府都同意按要求落实建设经费,年内有半数县区可以完成建设任务。 
    加快台站搬迁建设,优化气象事业硬件发展环境。开展“道安监云”建设。大力推进永州市国省道交通气象观测能力建设,开展永州境内五纵六横八连线主要国省道公路交通气象业务服务规模化发展,提升交通气象服务保障能力。 
    不断创新人才发展机制体制 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着力深化改革,优化人才队伍发展环境。今年新增加祁阳、江永落实地方气象事业编制人员6名和2名,至目前为止,我市12个市、县(区)气象部门,共有10个单位成立了地方气象事业机构、落实了地方气象事业编制45个。试点推进地方气象事业编制与国家气象事业编制等多种编制共同发展气象事业的模式,祁阳、冷水滩、东安通过当地人社部门进行了地方气象事业编制人员招考,三县区招考人员9名,其中解决了气象部门原来的部分优质编外用工,合理配置了人才资源,实现了单位的和谐稳定可持续发展。 
    抢占气象深化改革“攻坚爬坡”至高地 
    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于防雷改革要求,认真组织完成了市、县行政审批的取消和调整,重新修订完善并公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完成市级防雷机构体制改革,实现人员分流并合理安置部分优秀编外用工。 
    市政府组织召开气象灾害防御部门联动会,明确气象、国土、住建等部门的防雷工作职责,将防雷安全监管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各县区均将防雷安全监管工作纳入到财政预算。 
    认真履行防雷监管工作职责,组织开展全市气象部门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年活动”,联合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加强全市学校防雷安全工作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中小学校防雷安全检查。为全市液化气站、燃气公司、加油加气站、烟花爆炸仓库、炸药仓库等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受到服务单位好评,光大环保能源(永州)有限公司送来锦旗致谢。着力提升气象社会依法行政治理能力,联合安监局、城市管理行政局举办全市危化企业管理人员防雷安全生产培训班2次,共计培训人数120人,市气象局举办施放气球培训班2班次,取得明显的社会效益和反响,严格了防雷和施放气球市场安全管理。

编辑: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