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湘西州:凝聚共识谋发展 砥砺前行绘新篇

来源: 

作者: 邬巧琛 张宇

发布日期: 2018-02-01 04:19

【 字号:

日月如梭,光阴似箭,2017年转瞬即逝。在这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一年里,除了照旧把省目标综合管理优秀荣誉搬回家之外,湘西州气象局很多重要项目和重点工作,也都提上了日程。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湘西州气象事业这艘大船缓缓地向前推进。   

这一年里,湘西州气象部门全体干部职工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完成全年各项目标考核任务,荣获全省城镇天气预报综合质量竞赛第一名、年度气候影响评价全省第一名、全州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平安单位、全州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强降水 长秋旱气象保障服务齐奏 
    湘西州是气象灾害频发的地方。这一年,州内遭遇了12次强降水袭击,3个县市降水强度刷新历史极值,沅水干流浦市段发生超50年一遇洪水,浦市防洪大堤面临决堤危险。至7月份,该州还迎来了长达45天的秋旱,全州99个乡镇、44万亩农作物因旱受灾。长秋旱、强降水这两种南辕北辙的气象灾害在州内唱响了一支交响曲。   
    “今年我们启动6次应急响应,召开3次气象灾害应急部门联络员会议,发布各类气象服务材料323期,向社会公众发送气象预警手机短信420万条,向全州防汛责任人发送气象预报预警及雨情信息57万人次。”湘西州气象局分管业务的副局长何凯对本局开展的气象工作如数家珍。他告诉我们,在今年的强降水气象保障服务里,州气象部门协助地方紧急转移了逾10万灾民。   
    而在接踵而至的长秋旱里,全州120名人影工作人员昼夜值守,开展人工增雨作业245次,发射增雨炮弹6293发,作业影响面积220平方公里,影响区域内227个气象站出现有效降雨,累计增加降水量70.62万吨,全面缓解了旱情。及时有效的气象保障服务不仅为州委州政府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还得到州委书记叶红专、州长龙晓华、常务副州长向恩明及副州长、州防汛抗旱指挥长何益群等多位领导的充分肯定。   
     气象事业发展政策环境频传捷报 
    2017年,湘西州为农气象服务“两个体系”建设写入州委、州政府《关于加快特色农业产业提质增效的意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电视天气预报、中小学校校舍防雷工程3项气象重点任务纳入州五个文明绩效考核。地方政府将湘西州气象局同步纳入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单位,不仅体现了州委州政府对气象工作的高度重视,还为顺利推动气象重点项目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   
    当年6月22日,湘西州州长龙晓华主持召开州政府常务会议,听取气象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湘西州气象工作存在的实际问题,会议明确州级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由气象局牵头建设,由政府组建运行机构,落实州级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建设、防雷监管和技术服务委托经费,进一步夯实了该州气象事业发展基础。   
    同年11月,湘西州人民政府印发《智慧湘西建设发展规划(2017-2020年)》,将智慧气象正式列入2018年智慧湘西重大项目,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则被州人大常务委员会作为单行条例列入湘西州五年立法规划(2017-2021年)。   
    与2017年接踵而至的2018年也是捷报连传。在湘西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湘西州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项目和全州8县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分别纳入该州2018年50个重大民生项目和20件民生实事。湘西州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米红波表示,湘西州气象部门将按照州委州政府的部署,加快推动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智慧气象等重点项目建设,大力提升气象防灾减灾和服务民生的能力,为湘西自治州脱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党建工作及精准扶贫稳定推进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当新年的钟声响起,我们向着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迈近了一步。在这一年里,湘西州气象局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将党建工作纳入州局综合目标管理,制定州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全州气象部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局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多次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集体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这一年中,该局领导班子多次带领党员干部深入扶贫村开展走访帮扶,发放春耕生产帮扶资金以及粮油、衣物等慰问品。同时针对两个结对扶贫村推进“互联网+里耶脐橙”扶贫模式,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其中扶贫村麦茶社区于2016年实现整村脱贫并通过验收,麦子坪村则于2017年底通过脱贫验收。   
    米红波表示,2018年,湘西州气象局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深入谋划和全面推进新时代湘西州气象现代化建设,努力开创湘西州气象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提供优质的气象服务。

编辑: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