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陈姣荣:汛期服务挑大梁 科研业务是能手

来源:  岳阳市气象局

作者: 

发布日期: 2018-08-15 10:15

【 字号:

陈姣荣,42岁,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大气探测高级工程师,1996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岳阳市气象台台长。该同志思想意识纯洁,对党忠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陈姣荣同志长期工作在气象业务一线,先后从事地面测报、业务管理、气象服务等工作,具有丰富的气象业务工作经验,在1998年特大洪水、2008年初特大冰雪灾害等重大天气过程中,出色完成了第一手观测资料的加密采集与传输,为全市抗灾救灾取得胜利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暴雨洪涝是影响岳阳的主要灾害性天气之一,历年来,岳阳都是湖南省乃至全国防汛抗灾的前沿重地。2016年以来,陈姣荣同志担任岳阳市气象台台长,负责全市防灾减灾决策气象服务的把关,在更加关键的岗位上,陈姣荣同志牢记使命,认真践行“两学一做”,争做合格党员,坚持“以人为本、无微不至、无所不在”的气象服务理念,勇于开拓、敬业奉献,用责任和担当书写着对气象事业的忠诚和责任。在每次重大灾害性、转折性天气过程的服务中,她带头加班加点,认真分析天气形势,积极组织会商,编写服务材料,与全台人员一道,经受住了一场又一场灾害性天气的考验。特别是在2016年7月1日~7月5日持续暴雨、7月10日华容新华垸防汛,2017年6月22~7月2日持续暴雨、8月11日~8月14日特大暴雨,2018年5月19日较大范围强对流等历次重大天气过程中,陈姣荣同志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的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与时间赛跑、和天气同行,准确预报、主动服务,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为防汛抗灾救灾争取宝贵时间。

2017年汛期,暴雨持续在湖湘大地上肆虐,洞庭湖区防汛形势尤为严峻,特别是6月中下旬至7月上旬,岳阳市发生特大暴雨洪涝,过程累计雨量之多、持续时间之长、影响范围之广、河流水位之高,均为历史罕见,给防汛抗灾工作带来巨大挑战。在抗击暴雨、洪水的二十多天里,作为气象台台长,陈姣荣同志发扬不怕吃苦、连续作战的精神,带领全台预报人员克服人员紧、压力大的困难,为岳阳市防汛抗灾救灾争取宝贵时间做出了突出贡献。为了提前将当日最新的气象专题汇报发至政府决策部门,每天天不亮她就赶到值班室,晚上常常加班到凌晨;为了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在服务方式上力求突出重点,先后针对岳阳城区渍涝、平江山洪地质灾害、湘阴高洪水位等隐患开展逐小时雨量、风力滚动预报,二十多天共制作发布决策气象服务材料多达100余份。及时发布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预报预警图、暴雨预警信号、雨情快报等各类决策服务产品,成为政府部门防灾减灾的“消息树”和“发令枪”,深受市领导的好评。

在做好气象预报服务的同时,陈姣荣同志还十分注重对业务工作中热点、难点问题创新性地开展探索研究。近年来,陈姣荣同志先后主持或参加6个科研课题及项目开发,发表或参与学术交流的论文共14篇,其中第一作者11篇,为岳阳市酸雨污染防治、旅游气象、水上安全气象服务、岳阳市环境空气质量预报预警服务等提供技术支撑和决策参考,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该同志两次代表湖南省气象局参加全国地面测报业务技能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曾获得的荣誉有:全国气象系统先进工作者、第二届全国气象行业气象观测技能竞赛个人全能第四名、全国气象行业技术能手、中国气象局质量优秀测报员、湖南省技术能手、湖南省首届地面测报技能竞赛个人全能第一名、湖南省地面气象测报技术能手、湖南省十佳气象业务能手、湖南省气象业务工作年度优秀、湖南省优秀青年气象科技工作者等。

编辑: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