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朱宏武:爱岗敬业 科学解决信息技术难题

来源:  湖南省气象信息中心

作者: 

发布日期: 2018-08-06 04:10

【 字号:

本人工作于湖南省气象信息中心信息审核科,从事各类观测资料质量审核与气象资料服务业务。

作为党员平时注重提高思想认识,对党忠诚,积极学习马克思主义原理,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首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年份,通过认真学习中国气象局,红星云、省局及中心等上级气象部门下发的各类重要文件,参加网上答题各项竞赛活动,不断深化了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与认识。平时工作中不断加强思想政治修养,认真学习党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守党的各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能够认真履行党员义务,主动参加党支部政治生活。在工作时做到尽职尽责,一丝不苟,自觉抵制腐朽思想和不正之风的侵蚀,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要求自己,对自己的工作保持信息和干劲。我为自己为气象部门工作感到自豪,不断鼓励自己要实实在在为气象事业做好工作。

作为基层业务工作中的普通一员,在业务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能够积极思考工作中出现的难题。在中心领导的引领下能够科学地综合运用各项技术解决工作中网络、数据质量等多项难题。

在气象资料业务中,湖南省自动站数目多,观测环境复杂,气候变化频繁,高可用率保障是业务中难题之一。针对湖南省具体问题,不断加强质量控制方法研究,探索改善方法。首先基于气象资料业务系统对实时气象数据进行快速质量控制,形成数据缺测、错误、可疑初步判断,进一步结合时间序列与MAPGIS空间分析,对疑误数据的疑误类型,要素类型,疑误空间区域,时间特征等进行更深入的挖掘分析。找出自动站疑误信息共性、关联的隐藏特性,及早修正数据。通最后过对区域站中问题从时间,空间,设备类型,数据流程等多维度分析,强化数据收集、数据处理情况监视等多手段,逐步改善了我省区域站数据质量,可用率排名不断攀升,全国最好排名已达到全国第四,为气象观测资料应用提供了较好的基础。

在其它业务建设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省局高清会商系统建设中,针对窄带宽造成省市县系统花屏、图像不稳定,从带宽、抖动、延时及QOS等综合分析诊断,主持编制实施方案,业务运行一直稳定;在财务系统专网改造中,针对专网安全性要求,按计财核算需求,编制基于SSL VPN为主,老线路为辅互补,省市县,南北院及中国局异地多协议互通的解决方案。试点后推广,实施后一直安全稳定;在全省宽带备份网络建设中, 参与电信MSTP,联通MPLSVPN互备气象广域网方案设计,部署完成湘潭,株洲,郴州,衡阳,永州5个市县级OSPF、VRRP网络任务;在虚拟化资源池建设中,参与项目的建设与实施,利用虚拟化技术实现分布式软硬件资源集成搭建可扩展的、集约化的环境,为核心业务提供支撑。在新型质控技术研究方面,开展大气成分,风廓线雷达,土壤水分等新资料质量控制技术的初步研究,提高质控覆盖率。

作为社会主义新时代共产党员,应该不断严格要求自己,扎扎实实践行共产党员使命,不忘初心,一心一意为人民群众谋福利,作为气象信息中心技术人员,应该为气象预报预测工作多做贡献,综合应用先进的质量控制技术和观测资料处理技术,提供良好的气象数据供给,形成尽善尽美的高质量数据服务,为智慧气象奠定良好基础。这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年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着国家与民族发展的伟大时刻,我们距离气象梦实现的那一刻从来没有像今天那么接近过。我坚信,通过不断拼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实现。

编辑: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