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夏德奇:认真钻研 投身教科研工作

来源:  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湖南分院

作者: 

发布日期: 2018-08-06 03:34

【 字号:

  夏德奇同志,1965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1986年7月参加工作,高级工程师(5级)。先后工作于气象基础业务和教育教学管理等岗位。
  一、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党员形象
  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政治信仰坚定,注重理论学习和思想素养提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日常生活和平时的工作中, 时刻处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衡量、约束自己的言行,不断增强党的观念,加强党性修养,珍惜党的光荣称号,以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鞭策自己,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积极完成党的各项任务。有较强的责任心和大局意识,勇于担当、顾全大局、务实勤奋、团结协作。
  二、认真负责  培训管理规范到位
  负责干部学院、湖南省局业务类培训班的日常管理工作。2017年完成干部学院培训班10期、省内培训班5期的教学日常管理工作,总计培训学员12450人.天。严格执行教学计划和教学要求,严格学员管理,严肃学习纪律,做好教学、管理及评估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培训任务,培训效果明显提升。
  加强科室管理,营造团结合作奋进科室氛围。按照科室成员的专业特点和工作经历,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使科室任务责任到人。加强科室学习和青年教师的培养,不定期组织本科室成员开展业务学习,就教学及培训中遇到的问题开展学习研讨,提出解决方案,确保科室任务的完成。注重培训质量管理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不定期听取年青教师授课,提出指导意见,针对业务调整,选派教师到干部学院及厂家业务学习,提升业务能力,较好地完成了各类培训任务。
  三、勤奋学习  业务能力持续提升
  作为业务部科长,认真钻研教科研工作,不断提升自我业务和教学水平。
  一是改进教学方式和手段,提升教学质量。承担干部学
  院农业气象专业基础知识及技术培训班的“作物栽培”、“作物气象”、”喀左案例“设施农业气象服务”、中方案例“刺葡萄直通式服务”,省级及以上农业气象业务人员上岗培训班“’作物气象”,观测员上岗资格培训班“仪器技能实践”,基层台站地面气象观测装备保障骨干培训班“计量检定”、“土壤水分观测”等课程教学,承担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专、本科函授班“中小尺度气象学”、“高等数学”等课程教学,课堂讲授和实习实训达到教学工作量达400余学时。根据学员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教学方式方法,采用案例教学、实习实训、研讨等做种教学方式,教学效果良好,得到学员肯定和好评。
  二是认真钻研业务工作,不断提升自我业务水平。积极
  参加业务学习,带领科室专职教师到天津中环天仪有限公司、省局装备中心以及地市局进行学习,组织科室专职教师研讨,编制并及时更新《观测员上岗资格培训班实习实训手册》、《地面气象观测装备保障骨干培训班实习实训手册》和《移动计量校准系统实习实训手册》等,在相关培训班应用并取得良好的培训效果。组织本科室及远程培训部编写“湖南省装备保障远程培训课件”实施方案、视频脚本、视频录制、编辑合成等工作录制,视频课件应用于全省远程培训,并作为干部学院面向“一带一路”培训资料。指导本科室年轻教师教研活动,编写装备保障个例集和农业气象数据处理个例集,为培训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积极进行教科研、成果丰硕。主持干部学院《农业
  气象观测》课程模块的开发并通过干部学院组织的专家评审;主持2015年省局重点科研项目《观测员上岗培训题库及系统平台研究与开发》项目,获湖南省气象局2017年科技成果转化奖二等奖,参与省局短平快课题项目3项;主编干部学院教材《农业气象业务理论与方法》,参与《作物气象》教材编写,参与湖南分院面向基层远程培训《天气学简明教程》讲义编写,教材讲义在分院培训班应用;申报并立项“超级杂交稻热害评估技术规范”标准项目;发表第一作者论文3篇。
  四、以身作则  党建工作凝聚合力
  担任培训支部书记期间,制定支部年度学习计划并严格落实,创新学习形式,开展两学一做和支部标准化建设,组织支部成员积极撰写学习体会和学习报告。生活中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公正清廉,起到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编辑: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