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朱长安:率先垂范 扎实投身气象现代化建设

来源:  湖南省气象技术装备中心

作者: 

发布日期: 2018-08-06 11:21

【 字号:

朱长安同志,1975年7月出生,2006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多年来,该同志忠诚党的事业,好学上进,踏实肯干,对己、对人、对工作都是严格要求,在政治理论学习、业务知识技能、服务群众和遵纪守法等各方面都较好的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为了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该同志以勤为本,尽职尽责,带头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严格按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要求自己,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参加 “湖南省气象部门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班”第二期集中学习培训,并撰写学习心得体会。认真落实“三课一会”制度,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积极参加“党员主题活动日”活动。集中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及其读本,参与普法网上学习和考试,切实增强廉政勤政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在实际工作中,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较好地树立了一个党员干部的模范形象。该同志热爱本职工作,本着教育为主、预防为辅的方针,始终把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要位置和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适时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两个《条例》、《廉政准则》、十九大精神等有关文件、规定。

二、率先垂范,扎实主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

近年来,在综合气象观测技术保障、气象现代化工程建设、信息网络管理、相关技术开发和应用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

1.切实加强装备保障与技术服务

一是进一步优化运行监控业务流程。实现了重大气象装备运行状态的全天候监控,对设备故障处理的进展情况进行了全过程跟踪。加强汛期业务值班,加大运行监控和维护维修情况通报力度。对运行监控平台重新布局并进行数字化改造。

二是加强汛前巡检。每年2月底至4月下旬,组织完成全省新一代天气雷达、713数字雷达、L波段探空雷达以及地面气象观测设备的汛期巡检抽查工作。通过巡检抽查工作,了解基层保障工作需求,规范业务工作流程,提升了汛期气象服务质量。

三是规范各类观测设备运行维护保障工作流程。组织开展雷达月、年维护指导。在衡阳和北京敏视达雷达有限公司举办了两期全省雷达机务员实训培训班。参与长沙、邵阳、永州雷达大修及技术升级实地检测评估。2017年全省新一代天气雷达业务可用性为99.19%,相比2016年为98.42%、2015年为97%,取得明显成效。加大省级计量检定能力建设力度,完成检定实验室升级改造项目,联合举办全省地市级移动计量校准系统培训班。通过现场标校和实验室检定相结合的模式,采取部分要素实验室检定、部分要素现场标校的方法,完成全省自动气象站的标校工作,大大提高了观测数据质量。

2.扎实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

一是完成省级测试维修平台建设任务。完成了《区域自动气象站远程维护维修技术支持系统》功能需求书的编写、专家论证和招标采购以及系统研发和安装部署。组织在邵阳、永州对区域站的现场维护、维修、核查操作开展了试用,通过了中国气象局组织的业务验收。组织在中环天仪(天津)气象仪器有限公司举行了全国培训,进行全国推广应用。

二是牵头全国地市级移动校准维修系统建设。带队赴甘肃等省就前期建设、应用情况和系统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建议进行调研。组织召开建设研讨会,确定拟采购设备的配置要求及技术指标、系统及主要设备采购预算等。随后组织完成了项目采购的标书编写并向全国征求意见,完成公开招标工作。

三是推进山洪项目建设与实施。完成了全省97个台站降水类天气现象仪(含综合硬件集成控制器)的安装调试和数据上传工作,并组织通过了省局业务验收。扎实推进区域骨干站网升级改造工作,完成了政府采购工作,协助省局观测处召开了区域骨干站升级改造推进会,指导台站完成区域骨干站场地改造,组织区域骨干站示范建设点的设备安装调试。组织气象技术装备动态管理信息系统的推广应用培训,指导市州局完成县级台站的业务应用。

四是参与“道安监管云”高速公路气象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参与编制了《可研报告》,编制了建设实施方案和公开招标文件初稿。联合交通部门开展了高速公路气象监测设施建设选点勘查工作。

五是组织省级装备保障业务一体化系统试点工作。参与省级装备保障业务一体化系统试点推进会,在省装备中心和怀化市气象局完成了该系统省、市两级的试运行工作。

3.其他工作

组织研发湖南省新一代天气雷达综合业务平台,在全省各雷达站开展了试运行工作;组织全省s6分会场大气探测技术交流;参与《全国综合气象观测业务能手评奖办法》保障部分评选指标讨论;编制长沙高空气象观测站新址建设布局方案;参与长沙综合气象观测试验基地运行与管理办法的讨论和编制;参与风云四号卫星选址和测试工作;两次到桑植县松柏村扶贫入户。

编辑: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