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刘品高:在实干担当中履职尽责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8-08-03 05:08

【 字号:

  刘品高同志1969年8月7日出生,1991年7月9日参加工作,1997年8月7日加入中国共产党,理学博士,正研级高工,历任湖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湖南省气候中心副主任、湖南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副处长等职,2013年10月起任湖南省气象局科技与预报处(气候变化处)处长、党支部书记。
  1991年7月至2011年12月,先后在省气象台、省气候中心、省气象科学研究所三个直属业务单位从事基础业务、科研开发、业务管理、纪检监察审计等工作。期间,努力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技能,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恪尽职守,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获年度考核优秀8次,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6项,评为“湖南省气象系统先进个人”并记二等功1次,评为“全国优秀青年气象科技工作者”1次,荣获“湖南青年五四奖章”1次,两次评聘为省局“学科带头人”,入选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被省局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工会工作先进个人”;参与全国第三次农业气候区划试点工作,获中国气象局科研开发二等奖;主持完成湖南省第三次农业气候区划试点工作,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主持完成数字气象档案管理系统开发,通过中国气象局办公室验收;兼任湖南省气象档案馆馆长期间,推动湖南省气象档案馆顺利晋升国家一级档案馆,获国家档案局“突出贡献”表彰;主持完成气象地理信息系统基础版开发,通过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验收和湖南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自主研发的GIS内核作为“全国酸雨监测业务系统”的技术内核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得到广泛好评;作为我省大气成分轨道业务技术牵头人,牵头建立了我省大气成分监测分析业务;作为技术负责人主笔完成《湖南省气象防灾减灾预警中心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长株潭气象防灾减灾综合示范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湖南省气象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等文本编制,均通过省发改委组织的论证并获批;2010年5月取得正研级高工任职资格。
  2011年12月至2013年10月,任省局应急与减灾处副处长,兼任省局现代化办公室副主任,分管专业气象服务、人影等业务,组织拟订和实施各类气象灾害防御规划,负责山洪工程、交通气象服务、环境气象服务等项目的规划设计工作,牵头承担全省气象现代化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大力推动我省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服务业务,使我省该项业务得以快速推进。积极争取省政府出台湘政办发〔2013〕1号文件,为人影业务发展营造了良好政策环境。2012年获年度考核优秀,2013年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2013年10月以来,担任省局科技与预报处处长和党支部书记,按照上级决策部署积极推动预报业务发展和科技创新,取得显著成效。预报业务方面,先后完成气象灾害预警业务、长沙地区城镇天气预报业务、雷电预警业务、大气成分监测分析业务、气象资料档案业务等多项重大业务布局调整,优化了业务资源配置,提高了业务效能;推动了两期预报业务能力建设,引进了一批业务技术成果实现了本地化和再创新,自主研发了一批业务技术成果实现了在全省集约化预报业务平台上的集成和转化应用;建立了新的预报预测预警业务流程、预报业务会商流程、预报质量分析研讨制度、预报员考核激励机制、预报员理论知识学习与考试制度等,规范了全省预报业务,提高了预报员队伍整体素质;快速建立了我省的智能网格气象预报业务;近年来湖南预报业务得到快速发展,城镇天气预报业务由原来的全国中等偏下水平快速提升为全国先进水平,2017年准确率全国第7、订正技巧全国第1,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首次突破86%,暴雨预警信号准确率首次突破80%,预警时间提前量首次突破90分钟;组队参加全国预报竞赛夺得团体第二名。科技创新方面,先后出台了《湖南省气象局科技成果转化奖励办法》《湖南省气象局科研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湖南省气象局科技创新团队建设与管理办法》《湖南省气象局科技论文论著奖励办法》等一系列激励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建立了预报员专项立项制度、重点课题招投标与中期评估制度,在全省营造了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形成了科技支撑业务发展的良好局面;建成湖南省气象局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平台,实现科技成果中试、预报员离岗科研与技术总结、基层业务人员上挂交流与业务实训、科技沙龙、气象防灾减灾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等五大功能,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搭建了平台;努力推动对外气象科技合作,中澳气象科技合作项目得到中国气象局批准启动实施;全力推动湖南省高分卫星气象应用中心项目立项取得重要进展,已两次得到许达哲省长肯定性批示,牵头完成的可研报告通过省发改委组织的专家评审,投资概算通过省财政厅财评中心评审。
  担任预报处党支部书记以来,积极推进处室的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预报处已连续三年评为“目标管理优秀单位”,预报处党支部被评为“基层党建示范点”,刘品高同志本人连续三年年度考核被确定为优秀等次,荣记三等功1次,2016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编辑: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