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高曙: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实现党员的承诺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8-08-01 09:16

【 字号:

  高曙同志,男,1962年在长沙的一个农民家庭出生,198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2015年初,53岁年龄、身体单薄的他,受命于省局党组的重托,肩负第一政治责任,带着对贫困地区农民的朴素情怀,作为队长带领省局工作队进驻桑植县桥自弯镇松柏村开展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三年的艰苦奋战和辛勤付出,松柏村脱贫攻坚成效明显,如期实现整村脱贫摘帽,园满完成组织交给的驻村帮扶工作任务,兑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
  1.讲政治,扶贫先扶志
  他带头并组织村支两委干部和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精准扶贫系列重要讲话,结合松柏村脱贫攻坚实际,以第一书记身份给党员讲党课,给村民宣讲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方针政策和强农惠农政策。
  围绕“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宏伟目标,制定“松柏村脱贫攻坚奔小康三年规划”,带领和帮助村支两委干部树立发展新理念,厘清脱贫新思路,增强带领村民增收脱贫致富新本领,提升党支部战斗力、增强村支两委班子凝聚力、扩大党员影响力,建设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发现和挖掘勤奋劳动、不怕困难、勇于担当的村民及其典型事迹,或在村内广泛宣传或进行宣传报道,传递正能量,提升村民荣誉感。以会议学习、宣讲,入户宣传,重点对象交心谈心、电话沟通等方式进行思想发动,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引导贫困群众主动努力脱贫致富,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2.讲方法,发展生产增收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因人施策“五个一批”的总要求,因户因人精准施策,在争取和推进落实教育扶贫、医疗与健康扶贫、易地搬迁、危房改造、社会保障兜底等系列政策的同时,重点支持和帮助群众发展产业,实现就地增收脱贫致富。
  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引荐湖南泰谷生物科技公司通过“百千万”工程全面帮扶松柏村开办有机肥料厂,村集体获得经济收入,贫困户获得劳动和股份收益。
  以“带头人+贫困户”模式,扶持脱贫带头人带动贫困户发展石蛙、黑山鸡、蜜蜂养殖和中药材种植等有潜质的产业项目。
  这样,贫困劳动人口既学到农业新技术增加收入,又启发了思路、树立了市场意识,增强了“造血”功能。
  3.讲情怀,帮助群众解困
  高曙同志模范带头,严于律己,廉洁自律,和队友们相互激励共同克服生活和各自家庭的诸多困难,“白+黑”“5+2”勤奋工作,他在三年扶贫期间因病三次住院治疗,出院后立即投入工作,尽力做好雪中送炭的实事,帮助群众解困。全力争取和推进实施农村电网改造、村组道路修建、饮水安全工程、村级活动中心、村民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前解决困扰村民多年的“出行难、用电无保障、饮水不安全”等问题;给发生特殊困难家庭送去慰问;对生活遇到暂时困难的,给予临时帮助;就医就学遇到困难的,帮助其联系并给予资助;请专家进行生产技术指导;帮助推销原生态农产品,等等,这样一点一滴地帮到老百姓点上、根上、心上,老百姓记在心里。2017年7月,国务院扶贫巡查组到松柏村检查后,给予了充分肯定。

编辑: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