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文明创建

长沙气象科普馆:科教“湘”遇 赋能“双减”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曾彦彦

发布日期: 2023-09-15 09:20

【 字号:

创新设计“一馆两翼三体验四走廊”,入选“湖南省科普教育基地”,在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及全国科普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引发刷屏热潮……作为湖南首个气象科普馆,长沙气象科普馆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答卷”。

“自2022年3月23日开馆以来,我们充分利用科技资源,不断提升科普理念,努力做好科学教育加法,助力‘双减’工作。”长沙气象科普馆馆长崔剑锋介绍。

高位推动 打造一流气象科普教育基地

长沙气象科普馆是长沙城市防灾减灾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坐落在岳麓区莲花镇长沙国家综合观测试验基地东南角,展厅面积达3840㎡,是全国最大的气象科普馆之一。建馆以来,依托长沙市气象局统筹领导,以提高全社会气象科学素质和气象防灾减灾能力为目标,努力打造气象科普教育品牌。

2022年,长沙气象科普馆成功入选“湖南省科普教育基地”,2023年5月,被授牌“长沙市关心下一代科普教育基地”。长沙市关工委主任董学生指出:“长沙气象科普教育基地是提升青少年综合素质的重要平台,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不断提升气象科普能力,扩大社会受教面,为全市青少年提供全方位科普教育活动。”

统筹布局 推动“气象+”科普研学高质量发展

“开展场景式、体验式、互动式、探究式气象科普教育实践、研学活动都是助推‘双减’的重要推手。”湖南省气象服务中心科普研学项目负责人李好介绍。长沙气象科普馆依据现代建馆理念,运用声、光、影、电等现代科技手段,设置风云地球、气象预警长廊、天基地基空基、星际长廊、航空航天模型展示等23个展项,融科学性、趣味性、实用性于一体,已成为当地广大青少年寓教于乐的校外科普场所和市民提高气象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继续教育的课堂。

数据显示,自2022年开馆以来,已接待红星实验小学、师大附中博才中学等参观人员350余批次,接待人数过万。同时,现场还有发放科普宣传资料和开展气象科普知识讲座等活动,有效激发了学生们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

联动交流 助推“双减”构建社会合力新格局

搭建平台、专题策划是特殊时间节点长沙气象科普馆的主动作为。依托宣传阵地优势,科普馆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形成社会合力。

在科技活动周,长沙气象科普馆联合湘江新区应急管理局,组织湘江新区各街镇应急条线分管负责人、应急办主任、灾害信息员、重点社区(村)灾害信息员150余人,在气象科普馆学术报告厅开展了主题为“防灾减灾业务培训暨救灾保障业务培训”的宣教活动。湖南省应急管理厅监测减灾处处长黄永恒、救灾和物资保障处副处长林勇受邀参加活动。培训会上就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等方面进行现场教学。并对 “长沙天气APP”、“天帮忙”等气象服务产品进行了推介,深化联动交流。


(审核:李好)


编辑:曾彦彦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