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天气头条

湖南今明天有较强降雨过程 并伴有强对流天气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戴帅汝

发布日期: 2023-08-21 11:01

【 字号:

预计今明天(8月21日至22日),受中低层切变、西南暖湿气流和地面弱冷空气共同影响,湖南自北向南将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中今天湘中湘北、明天湘南局地有暴雨。23日,湘南仍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逐渐转为多云到晴天。

实况监测显示,20日07时至21日07时,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大到暴雨,单点大暴雨。共26个县市区46站累计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怀化(洪江)、永州(宁远)、郴州(安仁)3个县市区3站超过100毫米,最大为安仁金紫仙镇东冲119.3毫米,小时雨强最大为宁远湾井105.2毫米(20日13时至14时)。最高气温34~36℃,共39站出现35℃以上高温,最高为株洲醴陵37.7℃。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21日湘北、湘中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22日至23日降雨南压至湘南地区;24日后降雨北扩至全省。26日前高温基本缓解,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具体来看:

21日08时至22日08时,全省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张家界、怀化中部、常德北部、岳阳、长沙、株洲、湘潭、衡阳、娄底东部、郴州北部局地大雨,株洲(市区、醴陵、攸县)、岳阳(市区、临湘、岳阳县)、湘潭(市区、湘潭县、湘乡),怀化(鹤城区、洪江、会同、麻阳、新晃、芷江、中方)、衡阳(衡东、衡山、衡阳、南岳区)有暴雨;南风转北风2~3级,雷雨时局地阵风7级;最高气温湘西、湘南31~33℃,其他地区33~35℃;最低气温湘西、湘南22~24℃,其他地区24~26℃。

22日08时至23日08时,湘北阴天到多云,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怀化南部、邵阳南部、株洲中南部、衡阳东部、郴州北部局地大雨,其中株洲(茶陵、攸县)、邵阳(城步、绥宁)、怀化(通道)有暴雨;北风2~3级,雷雨时局地阵风7级;最高气温湘北34~36℃,其他地区29~31℃;最低气温湘西、湘南21~23℃,其他地区24~26℃。

23日08时至24日08时,湘中、湘南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永州、郴州、株洲南部、邵阳南部、怀化南部部分地区中雨,其他地区多云间晴天;北风转南风2~3级;最高气温湘北34~36℃,其他地区30~32℃;最低气温湘西、湘南21~23℃,其他地区24~26℃。

气象专家提醒,21日至22日湖南有较强降雨过程,公众需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预报信息,防范局地较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山洪、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以及强对流天气对交通安全等方面的不利影响。



编辑:戴帅汝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