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天气头条

湖南集中开展“立体式”人工增雨作业 规模和影响范围达1959年以来之最

来源:  湖南气象网 湖南省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谭萍 唐林

发布日期: 2022-09-01 18:01

【 字号:

8月23日至31日湖南各地抓住有利天气条件,大规模实施飞机8架次、地面467次立体人工增雨作业。本次增雨作业是湖南历年来组织的规模最大、影响范围最广的“立体式”人工增雨作业。目前,7月8日以来的区域性高温过程结束,气象干旱快速发展势头得到减缓。

针对7月8日以来的旱情发展形势,湖南省委书记张庆伟、省长毛伟明等省领导赶赴基层一线,密集调研指导各地抗旱减灾工作,督促全省上下提升相关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8月17日,省委常委、副省长、省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组长张迎春指出,根据预测8月24日左右湖南将有一轮降雨过程,要抢抓有利天气时机,开展飞机增雨作业。

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批示指示精神,8月24日省气象局再次做出部署,要求各级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抢抓作业时机,实施飞机、火箭、高炮、烟炉人工增雨作业。29日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常务副主任李集明指出,要加强对湖南省飞机人工增雨的方案设计指导和精细化作业的协调。

湖南省人影办加强分析研判,精心制作人工增雨作业条件预报,努力协调空域,组织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开展空中、地面联动的“立体式”增雨作业。抢抓24日至31日的台风“马鞍”外围云系和北方冷空气影响的积层混合云系有利增雨条件,部队机组克服困难,连续作战,24日、25日、26日、29日、30日、31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8架次人工增雨作业飞行,日飞行最长达8小时以上,累计飞行35小时,航程约10100公里,燃烧碘化银焰条192根。全省14个市州102个县市区开展火箭、高炮、烟炉地面人工增雨作业467次,其中火箭作业367次,发射火箭弹1000枚,高炮作业96次,发射炮弹1781发,地面烟炉作业4次,燃烧碘化银烟条13根。本次增雨作业是湖南自1959年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以来,组织的规模最大、影响范围最广的“立体式”人工增雨作业。

据统计,8月23日至31日,全省平均降雨6.8毫米,其中:郴州15.0毫米、岳阳13.7毫米、永州11.2毫米等。根据评估,本阶段立体人工增雨作业增加降水量约3.35亿吨,有效缓解高温天气和减缓了气象干旱快速发展势头。

气象监测显示,8月4日开始湖南省气象干旱持续发展,13日后快速发展并加重,至23日气象干旱达到阶段性峰值,本次 “立体式”人工增雨作业有效延缓了气象干旱快速加重发展态势,湖南重旱以上日均增加面积降为0.23万平方公里。


编辑:谭萍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