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娄底市首座人工增雨烟炉落户新化

来源:  娄底市气象局

作者: 李志强

发布日期: 2024-04-17 16:20

【 字号:

今年3月底,新化县气象局在紫鹊界梯田正式建成首批远程遥控人工影响天气烟炉,并投入业务使用。

增雨烟炉主要由炉体、烟条、控制模块、视频监控模块和远程无线接收系统组成,作为一种创新的人工增雨作业设备,其工作原理是通过燃烧碘化银烟条,使得催化剂能够借助迎风坡的上升气流进入云层,从而达到人工增雨增雪的效果。这种技术不仅具备较低的作业成本,减少了指挥环节,而且不受空域限制,因此能够有效弥补传统增雨火箭和高炮增雨防雹作业的不足。在实际操作中,增雨烟炉展现出更为方便、快捷和灵活的特点。

新化县气象局在面临时间紧迫、施工环境复杂等多重挑战下,展现出不怕苦、不怕累的奋斗精神,通过加班加点、严格把控施工质量,最终顺利完成了施工任务。这一站点的建立,将极大地增强娄底市在复杂地形条件下的人工增雨作业效能与实际覆盖区域,对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促进农业生产、生态环境建设以及森林防火等工作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标志着新化县气象局在推动气象事业发展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审核:康振洲)


编辑:戴帅汝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