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芷江:迎冰冻搏雨雪 他爬上了10米风塔

来源:  怀化市气象局

作者: 彭林 孙慧仪

发布日期: 2024-02-06 17:19

【 字号:

2月3日,受强冷空气南下和强劲的西南暖湿气流北上共同影响,怀化市芷江县开始出现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晚上11点左右出现雨夹雪,4日上午9点10分,值班人员彭雪锟发现风向风速数据显示异常。

“风向风速传感器可能被冻住了。”彭雪锟发现异常后,立刻向值班领导报告,主动提出自己爬上风塔进行除冰维修,“站里只有我有高空特种作业操作证,只有我符合条件,我去吧。”

9点15分,在值班领导要求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彭雪锟穿戴好高空作业装备,拿上准备好融冰的温水和防冻液,开始艰难地爬上风塔进行除冰工作。他顶着大风,手拿工具,踩着覆冰的阶梯,一步步地攀爬。“注意脚下,慢一点”,旁边的同事提醒。阶梯已经结冰,爬起来一步一打滑,每一步都极为艰难,但此时彭雪锟没有因为困难而停下,他只想尽快维修好设备。

风呼呼地吹,他终于登上了十米高的风塔,塔顶的风比地面的更大,站在上面有些摇摇晃晃,彭雪锟时而用双手除冰,时而拿出工具检修设备运行状态。将近10点,风向风速正常运行,数据恢复了正常。“我只想着数据快点恢复,虽然爬上去比较难,但我顾不了那么多”,当问到他冒着雨雪爬上风塔是什么感觉时,彭雪锟说到。

气象监测数据的准确性是气象预报最重要的基础,每一份精准气象预报的背后都是气象人坚守的结果。当下降水相态复杂,又正值春运期间,关系着人民群众的交通安全出行。气象工作者与大风相伴,和雨雪共舞,用真情守护,通往气象观测场的路上,勾勒出一代又一代气象人风雨同济、艰苦奋斗的靓丽风景线。(审核:谢美兰)

编辑:戴帅汝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