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怀化:联动部门深入社区  “631”织密暴雨防护网

来源:  怀化市气象局

作者: 郭子峰  胡丽丽

发布日期: 2023-05-23 16:48

【 字号:

“预计鹤城区10时至16时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并伴随雷电等强对流天气”,5月20日10时9分,怀化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随着这条预警信号,怀化气象部门开始了3天的彻夜坚守。

20日至22日,怀化13县市区普降暴雨,芷江五郎溪站最大累计降雨量为136.6毫米。为迎战这轮强降雨,怀化市气象局决策服务专班分别于15日、19日开展专题研判,根据研判结果制作《专题天气预报》,并火速送往市委市政府等决策部门。

“19日晚上至21日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伴有强对流天气”, 根据预报,20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黎春秋在市应急指挥中心调度防汛抗灾工作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提前6小时暴雨落区预报、3小时预警、1小时叫应”的预报预警叫应制度,坚决落实黄色、橙色和红色预警响应机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与此同时,市气象台开始每天2次滚动制作发布《天气信息快报》,并精准指出防范重点“20日-21日较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及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

雨越下越大,不到一个半小时,气象预警信号一路狂飙至红色最高级。

“第一时间转发省、市应对本轮降水的防汛通知,要求及时掌握天气信息,加强应对恶劣天气的预警和防范。”市交通运输局安全监督科科长赵俊杰介绍道。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市交通运输局通过动态监控运营平台、微信群等渠道提醒所辖道路运输企业关注天气变化情况,营运车辆如行经暴雨区域注意提前避险,客运班线、公交线路、水运等适时采取停运等措施保障运输安全。

“暴雨来势凶猛,我们立即启动了恶劣天气应急处置预案,持续关注强降雨天气情况,及时发布安全预警信息。”通过与气象部门的密切沟通,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袁圆安排人员分别值守积水路段、涵洞,了解积水深度,对过往车辆进行提示和劝阻,加大路面巡逻密度,保证了鹤城主城区的交通秩序畅通。

随着降雨持续,主城区各主路段均有不同程度积水,最大积水深度约半米。城市防汛应急预案提升至一级响应,市政维护中心全员取消周末休假,前后出动应急抢险人员150余人次、防汛车辆30余台次,深入积水路段开展抢险工作,通过打开排水井盖人工泄洪助排、抽水设备急排等方式在最短时间内顺利消除积水。

不断的气象预警信息和叫应电话,让怀化鹤城区迎丰街道社区书记向俊龙意识到这次暴雨的严峻。10点44分,向俊龙电话通知副书记易彪与民政专干方立成,对管辖内的内涝隐患点等重点区域进行排查。

“下午两点半左右,我在司法局家属楼清理排水系统时听到了呼救声”,方立成回忆说。司法局家属区是一座老小区,地势较低,积水最深的地方已淹至大腿。86岁老人李文福,因身体原因,急需就医却被困家中,老伴叫来了女儿,两人却一起对着洪水犯了愁。

“跟着老人女儿来到家里,老人躺在床上,已经十分虚弱。”方立成将老人小心背到背上,并细心地找来塑料袋,把老人的裤腿绑住,趟着洪水一步步走出小区,送上去往医院的车。

受暴雨天气影响,全市紧急避险转移1957人,紧急转移安置89人,市气象局发布各类预警信号5282.8万人次,电话叫应相关部门97次,因预警叫应及时,未造成人员伤亡。

(审核:谢美兰)

编辑:谭萍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