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张家界:国家防办高度肯定暴雨灾害应急联动和叫应服务机制

来源: 

作者: 王林 全海跃

发布日期: 2022-05-23 16:10

【 字号:

5月20日下午,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国家防办)开展长江流域防汛备汛工作线上检查,张家界是全省被抽查的两个地市之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尚生龙代表张家界向国家防办汇报全市防汛备汛工作,副市长万东、市防指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线上检查。

检查中,国家防办对张家界市暴雨灾害应急响应联动和叫应服务机制进行了重点检查,有关工作得到高度肯定。为建立以预警信息为先导的暴雨灾害应急响应联动机制,气象部门开展了递进式气象预警服务和精准靶向发布,建立了暴雨灾害应急响应联动和叫应服务机制。2021年6月,湖南气象部门开始开展递进式气象预警服务。每次暴雨灾害性天气过程开始前,省市气象部门将提前组织开展重要天气研判,面向防汛责任人发布重要警示信息。随着暴雨灾害临近,省气象台提前1天发布暴雨预警,市气象台提前3-12小时发布暴雨预警信号,区县气象台及时发布强降水实况警报。社会公众可通过广播电台、电视台、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网和相关网络媒体,以及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接收气象预警信息;全市防汛责任人还可以通过微信群和12379短信平台接收有关信息。9月,气象部门面向社会公众开始开展气象预警精准靶向发布服务。当达到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或强降雨红色警报标准时,气象部门将面向受影响乡镇全网用户精准靶向发布预警短信,提醒人民群众紧急避险自救。10月,为有效应对夜间极端暴雨灾害,市气象局联合市防办印发了《张家界市暴雨灾害应急响应联动和叫应服务机制(试行)》。制度明确,当达到暴雨(强降水)黄色及以上预警级别时,气象部门将根据不同预警级别,对应电话叫应相应的防汛责任人,包括防汛主要成员单位和受影响乡镇。同时,市、县防办根据防汛应急预案和有关规定对有关单位及时进行工作调度。今年4月27至28日,5月9 至10日两轮暴雨天气期间,张家界以预警信息为先导的暴雨灾害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发挥重要作用。通过提前做好防范应对,最大限度降低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风险,助力张家界实现全年“不因灾死亡一人”总目标。

据悉,国家防办本次检查由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应急管理部总工程师李坤刚以及应急管理部、水利部相关司局牵头开展。


编辑:孙姣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