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湘西:专业气象服务让“金果果”更香甜

来源:  湘西自治州气象局

作者: 刘玥 刘恋

发布日期: 2021-10-27 15:52

【 字号:

“今年的果子甜度比去年还要高,价钱也卖得好,太谢谢你们了!”2021年10月24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苗汉子集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鲁力给气象局农业气象服务人员打来电话再次表示感谢。

鲁力口中的果子指的是十八洞村的知名农产品——猕猴桃。2013年11月3日,自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首次提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战略思想后,2014以来,花垣县根据“四跟四走”的扶贫思路,采取股份制合作的利益联结机制,实行“贫困人口+龙头企业+产业项目”的模式,将优质猕猴桃产业发展得如火如荼,成为十八洞村村民脱贫致富的有力保障。

猕猴桃的种植生产与天气气候息息相关,也离不开气象部门的贴心守护。近年来,湘西州气象局、花垣县气象局与公司技术生产人员、基地农业技术员建立了紧密联系,气象部门定期为他们提供专业的农业气象服务。

2021年8月至9月,湘西州内出现持续晴热高温天气,气温较历年平均偏高,降水明显偏少,其中花垣、永顺、古丈等县连续高温日数达9~12天,花垣县极端最高气温更升至36.8℃。连日骄阳炙烤下,全州出现轻度至中度的高温热害,农作物及经济作物的生长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旱情不断蔓延,可急坏了技术生产人员石志刚。8月基地的猕猴桃正处于关键生长期,因种植面积超过3000亩,抽水灌溉根本无法满足猕猴桃的生长需要,长期缺水将导致减产,这可直接影响到老百姓的钱袋子啊!

为缓解旱情,湘西州人影事务中心迅速行动,指导各县市气象局组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人员进驻标准化炮点,24小时密切关注天气形势演变。终于在8月9日、8月12日,花垣县两次抢抓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为果树们“解了渴”。

渡过了旱情这个难关,成熟期又面临了新的考验。由于天气原因,基地里往年10月下旬才成熟的黄心猕猴桃在今年9月底提前进入了成熟期。对此,湘西州气象局、花垣县气象局及时开展农业气象服务,提醒技术人员利用国庆期间的晴好天气做好猕猴桃的采摘、储藏工作,避免了10月8日开始的连续性阴雨天气对采摘造成的不利影响。

“气象服务对我们农业生产真是太重要了!”在猕猴桃基地里,鲁力摸着一串串饱满的果子,对前来开展农情调查的气象服务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编辑:张倩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