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湘潭:特色气象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湘潭市气象局

作者: 张美丽 辜倩

发布日期: 2021-10-27 15:40

【 字号:

近日,在长株潭乡村振兴气象服务专项建设验收会上获悉,湘潭气象部门乡村振兴气象服务专项建设项目均已通过专家组验收。

通过乡村振兴气象服务专项建设项目,湘潭气象部门搜集完成基层气象防灾减灾数据“一本账”、绘制基层气象防灾减灾“一张图”、建立预警信息发布传播“一张网”、完成气象灾害预警服务“一把尺”、建立基层气象防灾减灾“一队伍”、应用湖南省气象灾害预警服务一体化平台的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六个一”建设,在促进气象为农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设满足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的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了基层气象灾害预警服务的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管理。

此外,为了将气象科普等气象元素有效融入农业观光体系,实现对田园综合体的服务能力提升,韶山市气象局以宏发旅游科普特色林业示范园、金景丰现代葡萄产业园为试点园区,研发针对性服务产品、发布最新的旅游气象预报、推荐旅游景点及路线、编制气象服务方案、邀请专家现场指导等,建设具有园区特色的,集生态、农业气象、旅游气象、气象灾害防御知识于一体的旅游气象宣传栏和防古标牌,为游客提供丰富的乡村旅游服务体验,推动韶山全域旅游的发展。同时,开展油菜、荷花、黄桃等特色作物的从种植管理、生长指标监测到农业观光休闲及采摘的跟踪观测,发布赏花、采摘等休闲旅游气象服务专题,积极打造“湖南气候好产品”。 

据湘潭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忠科介绍,湘潭气象部门还将充分运用智能网格预报、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技术在农业气象服务及基层防灾减灾中的应用,进一步提升农业气象服务及基层防灾减灾的精细化水平,完善气象灾害基层防御体系,加强部门联动,扩大气象信息员队伍,提升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实现预警信息、灾害防御、灾情收集等到村到户到人。

编辑:张倩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