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怀化:市政府印发《怀化市强降雨天气叫应服务规范(试行)》

来源:  怀化市气象局

作者: 郭子峰

发布日期: 2021-09-12 17:33

【 字号:

9月10日,怀化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怀化市强降雨天气叫应服务规范(试行)》(以下简称 《规范》),进一步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建立以预警信息为先导的强降雨灾害应急响应联动机制。

按照“属地管理、上下联动、严密监测、分级叫应”的原则,《规范》对暴雨诱发城市内涝两种风险情况的具体叫应流程及标准、强降雨监测及叫应内容、叫应保障措施三方面进行明确。

《规范》明确市气象部门根据对全市雨量站点进行24小时密切监测研判,当达到叫应级别雨量时,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立即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市应急管理、市交通、市城市管理、市自然资源等部门开展叫应服务;叫应以县域为单位,按6小时一段分别进行叫应, 强降雨期间不同县域、不同时段达到标准时实行滚动多次叫应;叫应内容包含强降雨预警信息、实况及警报发布情况、未来天气趋势及可能诱发的气象灾害风险内容。

《规范》要求市应急管理、市自然资源、市水利、市交通、市城市管理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气象灾害防御第一责任人,汛期必须保持手机全天候畅通,落实好叫应服务制度;县级人民政府要根据防灾减灾需要及强降雨灾影响,制定本级强降雨天气叫应服务规范,细化本级启动标准、叫应对象和工作流程,明确各乡村及山洪易发区气象信息员,及时有效对气象预警信息进行传播收集报告。

《规范》的印发实施将进一步促进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统一标准化、规范化,提升基层工作效率,完善气象灾害预警服务部门联动机制,推进建立与地方防灾减灾救灾相适应的组织责任体系,切实有效地提高防灾减灾气象服务能力。


编辑: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