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吉首:践行初心与使命 做好防汛“吹哨人”

来源:  湘西自治州气象局

作者: 彭钰媛

发布日期: 2020-07-16 16:20

【 字号:

7月7日20时至7月8日20时,湖南省湘西州吉首市遭遇大暴雨袭击,全市共出现23站大暴雨,14站暴雨,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吉首市镇溪街道平山坡站,达186.9毫米。

“受副高边缘西南气流和中低层切变共同影响,我市阴天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考生在赴考途中一定要注意安全!”7月7日下午,继6日下午发布《重要天气报告》后,吉首市气象局持续发布了最新的《汛期天气报告》及《高考气象专题报告》,再次强调要做好高考期间持续性强降水天气的防范工作。面对汛情,全体党员干部再次召开汛期紧急会议,全力以赴应对本轮强降水天气过程。

“自7日20时到目前,全市已经普降中到大雨,且降水还将持续,建议大家加强巡防山体滑坡隐患。”7月8日凌晨4点半左右,吉首市气象局局长王宏华焦急地刷新着不断上升的降水数据,在吉首防汛工作微信群中提出了强降水警告,此刻的他正忙碌在市政府防汛值班室,已经好几十个小时没有好好睡过安稳觉了,他与各个防指成员单位拧成一股绳,一同对抗即将到来的暴雨袭击。

“请问我们己略雨量如何,结联村雨量达多少了?”“太平镇那几个站点怎么样啊?”“矮寨呢?”……凌晨5点左右,全市各个乡镇雨量都在不断加大,吉首市气象局值班电话不断响起,微信消息不断弹出,原本安静的值班室一瞬间变得热闹起来,“结联村降水加大,强度加大,预计会超过100毫米!”“己略降水98.2毫米,即将达到大暴雨…请特别加强防范!”吉首市气象局当日带班领导吴飞第一时间告知各乡镇最新的降水实况信息。

雨下得越来越急,全市12个乡镇街道均遭到暴雨袭击,多个站点同时达到预警标准,多个预警级别均由黄色转为橙色,又升级为红色,甚至部分站点雨量直接达到红色级别。吉首市气象局年轻党员张金凯与暴雨展开拉锯战,连续几小时持续对外发布最新预警信息,截止当日中午12点10分,吉首市气象局共发布强降水监测警报55条,覆盖各个乡镇街道共15805人次。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在收到吉首市气象局发布的预警信息后,各个乡镇党员干部挺身而出,紧急出动。他们有的值守在洪水漫过的村道以防行人和车辆通过,有的查看地质灾害隐患点并组织群众迅速转移,有的紧急设立警戒线和警示牌,有的处理城区主次干道积水,“正在安排!”“收到,随时准备转移”,这样的字眼不断出现在防汛工作微信群中,与此同时不断弹出的一张张照片里,闪烁着无数党员们焦急的眼神和忙碌的身影。就这样,全市各部门党员带头冲锋一线连夜奋战,截止到当日下午16时,全市共紧急转移安置人口共570人,并无任何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在本轮强降水天气过程中,吉首市气象局全体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好防汛“吹哨人”,冲锋在一线,战斗在最前,始终践行“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这一初心和使命,凝心聚力打好防汛这场硬仗,并用责任用担当应对每一轮降水天气过程,回答好“防汛救灾”这份答卷,让党性在防汛中闪闪发光。


编辑:蒋丹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