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怀化:开好杂交水稻制种气象为农服务“直通车

来源:  怀化市气象局

作者: 雷波 易永

发布日期: 2020-07-09 19:16

【 字号:

为充分发挥气象为农服务工作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趋利避害作用,结合综合防灾减灾、智慧气象发展新要求,怀化市气象局不断强化构建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全面提高气象为农服务质量和效益,全力开展杂交稻制种气象服务。

怀化被誉为“杂交水稻的摇篮和发源地”、并被列入“三大杂交水稻制种国家级基地”,怀化市气象局多措并举切实推进杂交稻制种各项气象服务工作,一是根据业务需求制定了《湖南省杂交稻制种农业气象观测规范》,并向上级主管部门申报了行业标准。协助上级部门完成制订《湖南省杂交稻制种气象服务业务规范(试行)》,对杂交稻业务分工、布局、流程做出了详细规定。二是在业务、服务需求调研的基础上,根据湖南省业务实际,设计研发“湖南省杂交稻农业气象服务系统”,目前正处于开发攻关阶段。三是边研究边服务,针对全省27个制种县制作发布服务产品,指导杂交父母本播种生产。同时与湖南奥普隆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开展合作,针对该公司所属主要农业基地开展精细化气象服务,在生产关键期制作专题服务产品、农业气象情报和农业气象灾害监测评估,为其合理安排生产提供科学依据,趋利避害。

“要不是气象局的同志每次都及时准确地为我们提供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很难保证这样高质量、低亏损啊!”湖南奥普隆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多次对气象局的服务表示感谢。今年6月以来,怀化市气象局发布了多期《农业气象灾害监测评估》,为该公司合理安排生产提供了科学依据,并多次深入中方、芷江、靖州等县杂交稻制种基地开展生长生产调查,提供“直通式”气象为农服务。

据悉,怀化市气象局将继续完善杂交稻制种服务平台建设,缪力同心做好杂交稻制种气象服务工作,不断提升为农服务质量,开好气象为农服务的“直通车”,充分发挥气象为农服务工作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趋利避害作用。

编辑:蒋丹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