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湘潭:进村拉网 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来源:  湘潭市气象局

作者: 张美丽

发布日期: 2020-06-04 16:00

【 字号:

6月2日晚上,湘潭地区大雨瓢泼,一道巨大的闪电划破夜空。在基层乡镇防汛一线,除了“哗哗哗”的雨声,还有值守人员手机里接连不断的预警短信声和实时降雨信息。

湘乡市月山镇褒忠山村总支书记曾强群就是其中一员,20时,收到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后,曾强群立即召集村应急小分队队员,开始逐一排查村内的山塘、小流域、地灾隐患点及洼地等。

22时,暴雨更加肆无忌惮,曾强群打着雨伞、提着探照灯巡查河堤,全身已经被淋透。

22时30分,曾强群手机又响了,“湘乡市西部未来3小时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请加强防范。”原来湘潭市气象台将暴雨橙色预警升级为暴雨红色预警。

预警不断升级,灾害一触即发。“赶紧去褒忠河、何家榨去看看!”曾强群想到在暴雨冲刷下何家榨组危险等级较高,他一边对应急队队员说,一边大步朝褒忠山下的何家榨组方向赶。

褒忠山海拔八百多米,山脚下有一口用于灌溉的1800平米的池塘,何家榨组就在池塘周边地势低的区域,居住了40多户200多村民。

早在下雨前,曾强群就抢抓晴好天气,将池塘增设排水管道,提高池塘排洪能力,他还组织人员清除了池塘旁边的褒忠河河堤及河里的杂草,确保排水畅通。

河面、池塘水虽已经涨了起来,但池塘总算安然无恙,曾强群终于松了一口气。

群众安全是大事,急事。“遇到下大雨,山上的水流急,直接涌入池塘,若大水漫过池塘,后果不堪设想,你们的天气预报守住了何家榨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啊。”曾强群说。

曾强群还利用微信、电话等信息通道,及时转发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到当地乡村干部、种养殖大户、水库巡查等各个工作群,积极参加河道、危房和地质灾害点巡查,全面收集和上报本辖区受灾情况。

据了解,此次过程为湘潭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大部分乡镇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监测数据显示,2日8时到3日8时,全市10站大雨,72站暴雨,18站大暴雨,最大降水量169.5毫米,最大小时雨强50.1毫米,均出现在湘乡市月山镇褒忠山。截止3日08时,湘潭市气象局共发布重大信息专报、气象专题报告、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4期;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共6期,发布强降水监测警报信息21条,为全市防汛减灾救灾赢得时间,为当地群众筑牢安全防线。

编辑:蒋丹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