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郑宇洋:真情传递爱与温暖

来源:  株洲市气象局

作者: 廖莉芝

发布日期: 2020-05-12 15:54

【 字号:

近日,湖南省株洲市气象局科技服务中心副主任郑宇洋荣获株洲市“优秀青年志愿者”,这份荣誉,是对他多年来坚持志愿服务的一份肯定和鼓励。

外表阳光帅气,性格开朗大方,33岁的郑宇洋给人妥妥的“暖男”印象。“只知道他勤勉好学,爱岗敬业,没想到他还多年如一日,默默无闻做了这么多事。”有的同事感叹说。

“心怀感恩,尽自己努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是郑宇洋一直坚持做志愿服务的初衷和动力。2013年,株洲市爱心公益组织“晓雷爱心工作室”成立,郑宇洋是最初的6位志愿者之一。到现在工作室在株洲市小有名气,志愿者也发展到数百人。这个汇聚了爱心和正能量的团队已经帮助过60余名贫困学子,募集社会爱心助学款10余万元、衣物文具数百件,帮助过多名身患癌症的小朋友、慰问孤寡老人、贫困家庭等,真正体现了“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工作宗旨。2018年,工作室获“感动株洲十大人物”提名奖。

7年的时光不长,但贵在坚持。每当工作室有活动有号召,郑宇洋总是第一时间积极响应,扶贫帮困、爱心送考、公益演出、禁毒宣传、圆梦微心愿等大小活动参与不下百次,也记录下很多暖心画面。

“我家的菜卖不出去,孩子上学没着落……”2018年,从益阳来株洲务工的菜农周再良的微心愿被“晓雷爱心工作室“认领。郑宇洋等10余名志愿者冒着小雨在街上义卖、号召捐款,很快,180袋新鲜蔬菜就被过往市民抢购一空,不少热心人还纷纷捐款捐物,共筹到义卖款及爱心捐款4165元。2018年汛期,受暴雨天气影响,炎陵县垄溪县低保户凌振武家门前道路塌方十余公里,家中种植的黄桃销售受阻,坏果严重,面临很大损失。得知这个消息,郑宇洋和工作室一行人自驾前往炎陵,克服重重困难,运出黄桃200余箱,组织在株洲市大润发、银泰广场等地开展爱心义卖,所得善款全数交至凌振武手中。2019年6月,听闻市芦淞区某户残疾人家庭女儿因交不起学费而无法读大学,郑宇洋和工作室的伙伴们在银泰广场组织了一场爱心义演,为其募集资金3000余元。

每年的“爱心送考”更是郑宇洋没有缺席的志愿服务活动。“为了确保一路上时间充裕,万无一失,一般5点多起床,赶在7点前来到考生家附近。看到有的考生紧张,会和他们聊聊天,讲点笑话段子,舒缓他们的情绪”。有一件事郑宇洋至今记忆犹新,在一次参加送考活动中,看到考点学校门口人流车流量大,郑宇洋和志愿者冒着大雨协助交警引导交通。让他们感动的是,不少家长看到他们没带伞,主动给他们撑伞,甚至有人把伞送给他们。“家长的举动让我很欣慰,也激励我为考生做更多事情”,郑宇洋说道,“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自己也收获了很多感动与快乐”。

多年来,郑宇洋已将志愿服务当作自己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近7年坚持每年献血一次;参与“爱心送考”义务接送考生40余人次;几乎每个月都会带上慰问品到敬老院、福利院做义工,看望留守儿童、孤寡老人,陪他们聊聊天,用关爱驱除他们内心的孤独,他幽默风趣,总是逗得老人小孩哈哈大笑。郑宇洋为自己能成为一名青年志愿者而感到骄傲和自豪,不仅如此,他还多次获评单位的“文明职工、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际,正值春节假期,家中还有3岁和1岁的两个小孩需要照顾,但是郑宇洋义不容辞的放弃休假,第一时间加入市气象局志愿者服务队,在社区防疫一线卡点值守50余天。4月3日,他响应工作室号召,前往株洲市三三一医院、人民医院慰问从抗疫前线凯旋的27位医护勇士,为他们送上了慰问品。聆听了他们的事迹,郑宇洋深受感动和触动,“这些勇士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这也将激励他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更加坚定前行。


编辑:蒋丹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