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湖南:迎峰度夏能源保供气象服务获表扬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谭萍 杨玲

发布日期: 2022-11-18 12:06

【 字号:

近日,中国气象局办公室通报表扬2022年全国迎峰度夏能源保供气象服务优秀集体和个人,湖南省气象服务中心荣获全国迎峰度夏能源保供气象服务优秀集体,湖南省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黎跃勇、湖南省气象台副台长唐杰荣获优秀个人。

2022年夏季,我国遭遇极端高温天气,电力供应和用电负荷屡创新高,迎峰度夏能源保供气象服务压力大、任务重。在湖南省气象局党组的有力部署下,湖南省气象服务中心积极开展电力供给侧全链条专业气象服务,持续开展高温天气全过程专业气象服务,创新开展面向风光资源预测服务产品研发与应用。

湖南省气象服务中心全力做好汛期流域(水库)雨季结束期精准预测,助力科学调度各大水库、保障防洪安全、拦蓄最后一场“黄金雨”,确保了水电在迎峰度夏保供的顶峰作用和后期高温干旱期的抗旱效益。早在2022年6月中旬,与水利、电力等部门召开会商研判及调度会,精准预测雨季结束时间和夏秋连续高温干旱趋势,建议水库蓄水保水,并持续做好雨季结束前的流域面雨量精准预测服务。今年汛期末,全省各类水利工程蓄水量达到386.61亿立方米,较多年同期多蓄水29亿立方米,为全省迎峰度夏、能源保供、抗旱减灾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湖南高温日数和强度是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一位,省气象服务中心强化迎峰度夏电力保供气象保障跟踪服务,自6月初开始,连续92天电力气象服务团队与多家电力生产企业开展日、周、季联合会商研判,开展主要城市电力负荷预测、主要区域电力气象安全风险预警、主要水库人工增雨调度等特色服务。依托专业化平台提供丰富、精细、可视化的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信息产品184期。今年湖南9次刷新最高电力负荷,高温气象服务增强了全省电网安全和电力保供的韧性,专业气象服务助力电力部门迎峰度夏期间未发生拉闸限电和电网安全事故。

在高温干旱持续发展的情况下,湖南省气象服务中心强化服务产品研发,创新水风光资源优化互补预测的专业气象服务并应用于服务中,为电力部门充分开发新能源电力提供支撑。2022年全省风光电力出力大幅增长,助力省政府、省能源局、省电力公司优化水、风、光、火、储电力供给优化调度和科学决策,成功应对全省夏季电力负荷9次创新高和历史最高峰4043万千瓦难关。

编辑:谭萍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