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湖南分院:气象防灾减灾高级研修班在湘举办

来源:  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湖南分院

作者: 高文娟、刘达之 、刘梅红

发布日期: 2022-11-17 16:40

【 字号:

11月7日至11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委托中国气象局举办的气象防灾减灾高级研修班在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湖南分院举行。来自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应急管理、水利、农业农村、自然资源、气象等部门从事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骨干,以及有关高校的业务技术人员、教师,共计59人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学习。
    此次研修班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部署,是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气象防灾减灾”高级研修项目,进一步提升各级各部门综合防灾减灾、灾害风险管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应对气候变化专业能力。
    理论高度与实践深度双效并举
    本期研修班由中国气象局减灾司副司长邓世忠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为主题,为研究班学员讲授第一课。他从充分认识我国气象灾害的主要特点、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丰富内涵、我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进展以及气象防灾减灾未来工作思路等四个方面进行授课。
    研修班还邀请湖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爱军讲解“如何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作用”,邀请湖南省气象局研究员潘志祥讲解“气象灾害突发事件媒体沟通与服务技巧”,邀请湖南省气象局二级研究员廖玉芳讲解“认知全球气候变化,科学应对其影响”。 
    这些兼具理论高度和实践深度的授课,从不同视角和维度进一步阐明构建中国特色大国应急管理体系、应对气候变化、助力韧性城市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诠释了“减灾就是增效”、“坚持底线思维,应对‘灰犀牛’‘黑天鹅’事件”、“衔接好‘防’和‘救’的责任链条” 已成为广泛共识。
    案例教学与现场教学相得益彰
    培训中,诸位授课教师结合案例开展教学。其中湖南省委党校唐琦玉教授以近年来中国几次典型的“突发安全危机事件”为原型,采用桌面推演形式,深刻剖析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对策;湖南省委党校王雪珍教授解读案例“科学防治重特大自然灾害——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案例分析”,以灾害调查报告为主线,结合具体案例分析这场因极端暴雨导致严重城市内涝、河流洪水、山洪滑坡等多灾并发,并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特别重大自然灾害。
    在湖南分院组织下,学员们赴湖南省气象局预警中心参观“三平面一中心”,全面了解湖南气象预报预警服务现状、应急管理经验、平台建设和气象防灾减灾机制;沉浸式体验“三阶混合式教学”;赴韶山党性教育基地接受红色文化洗礼,实现党建与业务相融合。


编辑:张婷婷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