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省气象台:预报经验薪火相传 打造湖南气象精神品牌

来源:  湖南省气象台

作者: 王青霞 蔡瑾婕 胡媚

发布日期: 2022-07-01 16:32

【 字号:

6月30日上午,“姚首席谈天气”工作正式拉开帷幕,启动会在湖南省气象局召开。会议主要围绕如何提高预报精准度,强化预报员在灾害性、转折性、关键性天气过程中的订正把关能力。湖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爱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首先,省气象台姚蓉首席全面介绍了整个项目的实施背景、前期工作进展情况和后续计划。项目主要以姚蓉为核心的省台专家团队在长期业务工作中积累的大量历史个例和复盘笔记为基础,重点梳理暴雨、强对流、暴雪、冰冻、大雾预报预警中的疑难问题,给出各类灾害性天气的预报着眼点,凝练适用于实际业务的定量预报预警指标和概念模型,为湖南灾害性天气的落区、强度及极端性预报提供支撑。随后,项目组专家结合自身研究领域,提出宝贵建议。

胡爱军高度肯定了大家的前期工作,阐述了开展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指出这是在切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守正创新”精神,充分发挥了“传帮带”作用,对预报员队伍发展、提高预报员素质,促进预报员快速向创新型、研发型转型成长有重要作用。同时,该工作的落实也切合了目前中国气象局成立预报员联盟的初衷,是适应气象高质量发展更高要求的重要举措。

胡爱军强调,预报员的经验积淀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在一代代气象人中薪火相传。此项工作就是要打造湖南气象精品和“经验+精神”品牌,将老一辈首席专家的预报经验书面化,促进年轻预报员快速成长,全面提高全省预报员的综合预报预警能力。

科技与预报处处长彭洁、省气象台台长蔡荣辉、省台首席及相关研究人员参会。


编辑:孙姣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