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李民华:与农田为伴 与农户为亲

来源:  怀化市气象局

作者: 郭子峰

发布日期: 2021-02-06 10:58

【 字号:

    1月22日,李民华两手捧着“水果气候品质鉴定怀化市重点实验室”的牌子开心地合影留念,这是他刚刚从怀化市科学技术局领回来的,为2020年度怀化市科技创新平台21个项目之一,接下来三年,他将继续针对怀化本地特色水果提质增效开展一系列研究。

    方向源之于农

    做本地特色水果研究是李民华几年前就确定的方向,“做研究、做服务都是看农户们需要什么。”

    刺葡萄是湖南中方县第一大特色农业产业,刺葡萄抗病但不抗霜霉病,刺葡萄生产的成败关键在霜霉病预防。

    “霜霉病的防治好不好关键在于打药时机的把握,所以就需要提前预测打药的时机。”李民华解释说,“病虫害有潜伏期,根据天气条件可以预测病虫害什么时候是潜伏期,什么时候是爆发期,提前预测病虫害的爆发期,提醒农户在其潜伏期打药就可以有效预防霜霉病。”

    为此,李民华从2013年开始连续5年开展刺葡萄霜霉病病害指数观测,建立霜霉病预测模型。2016年,利用几年来的霜霉病观测资料,制作发布专题服务产品,特别预报5月中下旬霜霉病可能大面积发生,由于预测与实际情况相符,从而确保了刺葡萄产量的稳定。

    桐木镇葡萄种植大户潘仁均在接受湖南经视台采访时说:“葡萄生产离不开气象,气象是葡萄种植大户的钱袋子”。

    多年农气知识及田间观测经验的积累,练就了李民华对气象灾害的敏锐性,在农作物生长关键期的气象灾害往往能及时预测,制作专题服务产品,为农户极大地避免了损失。

    2020年9月,怀化正是一季稻成熟收获期,稻田里一片片成熟的稻谷金灿灿、黄澄澄。但9月的怀化阴雨连绵,全市平均降水量较历年同期偏多367.8%,雨日较历年同期偏多16.9天。

    “都下了一周的雨了,若再继续下雨,稻子收晒不了,就不能吃了啊。”中方水稻种植户高铁生对李民华诉苦道。

    “7号我们在水稻种植户开展农事走访时就发现有的稻谷已经开始发芽了,连续四五天下雨肯定会出现这个问题。”李民华根据多年经验,早早开始关注阴雨天对稻谷收割的影响,通过微信向奥谱隆、志和等杂交水稻种业公司建议“2020年对怀化种业影响最大的农业气象灾害将到来,抓紧8日至9日降雨间隙抢收种子、割父本通风!”

高铁生等农户根据建议连日抢收至深夜12点。

    “非常及时,谨代表公司和农户衷心感谢您及农业气象人。”奥谱隆公司总经理吴厚雄在微信感谢道。

    李民华的每个服务产品、项目研究的方向都来源于农气服务过程中。近十年来,针对怀化农业气象业务弱点和发展需要,他先后研发“农作物产量气象预报业务系统”、“农用天气预报业务系统”等,撰写《刺葡萄农业气象服务实践与探索》《湖南杂交水稻制种气象服务系统用户需求说明书》等论文,主持“山区杂交水稻超高产栽培生态气象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等课题,推动湖南农业生产由“靠天吃饭”向“看天管理”转变,提高了广大基层农业气象业务自动化水平与服务能力。

    成果用之于农

    “之前没人总结刺葡萄怎么栽培、病虫害怎么防治。”2013年,李民华在中方县开展湘珍珠刺葡萄为农服务中发现:刺葡萄种植户长久以来的种植方法无法实现刺葡萄产业的优质高产。如何提高农户的栽培水平,从而提高当地葡萄产业的效益成为李民华农气试验以外最费心的事。

    没人总结,就自己编写。

    李民华组织怀化农试站、中方县农业局的农气专家广泛收集原产地种植资深专业户葡萄栽培经验,深入田间地头探究葡萄栽培技术,并联合湖南农大教授多次现场进行病虫害防治调研,最终融合农用天气预报技术研究成果、葡萄生产过程实地观测调查资料、葡萄控产优质栽培试验研究成果,编制成《湘珍珠刺葡萄高效优质栽培实用气象技术手册》(以下称《手册》)。

    《手册》初稿形成后,李民华不放心,又在中方县桐木大松坡村政府召开征求意见会, 与10余户葡萄种植大户面对面讨论交流,将修改意见逐一记录,结合葡萄为农服务实践经验修改完善《手册》。

    翻看《手册》最大的特点是彩图:刺葡萄每个物候期有照片、每种灾害性天气症状有图片、每种病虫害有照片、每种优质高产栽培措施及灾害性天气应对措施有示范照片,这些都是李民华多年来田间地头积累的成果。农户门像看图识字一样,看到照片就能明白、就会操作,为葡萄种植户们提供了第一份直观易懂的实用科普教材。

    第一版《手册》印刷后通过直接送交种植大户、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和科普活动现场发放等方式发送,之后又补充修改印刷4次,共发送1000余册,当地的葡萄种植户基本人手一本。

    编完教材,李民华披挂上阵又当起了总教头。怀化优质特色农产品众多,洪江的柑橘,靖州杨梅、沅陵碣滩茶、溆浦猕猴桃……为了将农业气象知识火种撒向五溪大地,李民华结合本地气象信息员培训和生产大户开展技术培训,每年培训100人次以上。

    近几年,李民华还活跃在“怀化市葡萄种植销售”、“怀化市种子生产气象研究联盟”、“怀化市碣滩茶行业协会”等qq群、微信群里,随时普及农气和作物知识,“做服务、做科普,都要是农户们喜欢的嘛”。

   真知得自于农

   “李高工虽然取得很多成果,但他依旧专注于思考学习”,曾是怀化农试站站长、与李民华共事五年的姚秋云评价道。

    2013年刚到中方县开始刺葡萄观测和服务时,“感觉他们都好厉害”李民华笑道,“对葡萄每个生长阶段都很了解,说起来头头是道。”而作为农气技术专家的自己反而很多地方不了解。

    为了更好服务于果农,他坚持田间试验与实地调查相结合, 在田间发现作物异常现象时,就用相机拍下来;在刺葡萄生长关键期,他在果架下与果农们交流技术;出现影响作物生长的天气过程,他必跑到田间对作物挂牌、套袋、做标记,并深入分析天气条件对刺葡萄生产的影响。

    不断思考,不断总结,不断学习是李民华贯穿农气服务的态度。

    2014年8月,根据天气预报,将在本月中旬出现一次低温天气过程,李民华像往常一样提前做好专题服务产品,建议对杂交水稻制种的防护措施之一是“灌深水保温”。但在之后的农事走访调查中发现,有的农户灌了深水受灾情况反而更严重。

   “这里有个知识点”李民华严肃道,“深水能保温,但保的是灌水时的温度,降温前灌水就能保高温,降温后灌水则保的是低温。”

    农户们不懂这个知识点,所以在降温后灌水保的反而是低温,受灾更严重。

    经过此事,李民华意识到一个问题:不仅要通过农气服务产品指导农户,还要在服务中捕捉农户们的知识盲点、关键技术掌握的弱点。让农户们少走弯路,需要针对农户们的盲点、弱点开展技术指导。

    走得多,交流得多才能知道得多,了解得多,“农气工作要想做好,只有常下田、多联系农户。”李民华总结道。

    初心始终于农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读的农大、学的农学、从事农气工作35年......”李民华喜欢这样介绍自己。

    自1986年李民华从湖南农学院(现湖南农业大学)毕业投身农气行业那一天起,就开始了数十年如一日在气象为农服务地头上的日子。

    每次下乡,李民华都会带上相机和工具箱,工具箱里有卷尺、游标卡尺、叶绿素仪、糖度计等观测积累数据的“神器”。

    手握相机,挽起袖子,卷起裤腿,单膝跪在田埂上,一动不动细细观察着田间的稻秧苗,这是李民华在田间最常见的姿态。

    “李高工下乡有三多:带去的工具多,带回的各种病叶、病穗、病果等样本多,拍的照片多。”姚秋云回忆说。

    春季低温阴雨、连阴雨、夏季暴雨洪涝、高温干旱......各种天气过程、气象灾害可能对农业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以及本地主要作物的关键生育期气象指标、主要病虫害等,他都了然于心。

    他常说:“我没有什么显贵的朋友,但最多的是农民朋友。”手机里的电话号码存得最多的是种植大户,微信里联系最多的还是庄稼人。

    由于常年奔走在田间,皮肤黝黑,再加上一身青布粗衣,李民华的妻子笑他“就是一个农民”。

    与农田为伴,与农户为亲。无论阴晴雨雪,他都坚定地走在乡间的小路上。

编辑:蒋丹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