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湖南省气象台成立智能网格预报科

来源:  湖南省气象台

作者: 陈龙 周莉

发布日期: 2020-11-05 16:09

【 字号: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湖南省气象局关于发展研究型业务的工作部署,结合智能网格预报业务发展实际,11月3日上午,省气象台召开会议,宣布智能网格预报科成立和相关科室负责人调整,省台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和新成立科室成员参会。

会上,蔡荣辉台长指出,2020年10月省台向人事处提交科室调整的报告,省局党组研究决定并同意省台成立智能网格预报科,这充分体现了省局党组对省台发展和研究型业务建设的高度重视。省台要充分认识该举措的重要意义与必要性,在中国气象局研究型业务和湖南省气象局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加强研究型业务建设工作部署下,以新科室的组建和成立为契机,全面推进省台智能网格预报业务创新发展,夯实基础,加强新技术学习应用,开展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的短期要素预报、短时强对流识别与预报、灾害性天气预报等方面的核心技术攻关,完成预期目标,全面推动省级研究型业务高质量发展,提升湖南气象现代化水平。

据悉,省气象台2017年与湖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签署合作协议,联合组建了人工智能气象应用创新团队,2019年内部成立了智能预报开放实验室。2019年底开始,依托开放实验室和智能网格预报技术攻关团队开展降水、温度等要素预报技术攻关。截至10月底,统计学检验显示省台客观预报产品准确率全面超过各家数值预报模式预报结果,其中晴雨、一般性降水、暴雨和最低气温预报准确率超过预报员的预报评分呢。目前正式成立智能网格预报科,是落实研究型业务改革的坚实步伐,是促进省级智能网格预报业务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形成新业务形态的重要支撑。

编辑: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