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湖南:多部门联合开展春运春节期间气象灾害风险趋势会商

来源:  湖南省气象服务中心宣传中心

作者: 曾彦彦 陈湘雅

发布日期: 2020-01-20 15:19

【 字号:

省气象局组织召开春运期间暨春节气象灾害风险趋势会商会。  拍摄:曾彦彦

1月20日上午,2020年春运期间暨春节气象灾害风险趋势会商会在湖南省气象局召开。省应急管理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林业局、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等单位领导和代表参加会议。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爱军要求加强风险研判,强化部门联动,确保全省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农历新年。

会上,省气象台通报了春节期间天气形势。根据预报,28日(大年初四)前冷空气活动频繁,省内以持续阴雨天气为主,雨量明显偏多,需尤其注意21日(腊月二十七)至25日(大年初一)省内自北向南的较强降雨过程。28日后,省内自北向南好转,阴雨天气将趋于结束。省气候中心通报了春运期气候趋势预测,省气象服务中心通报近段及春节假日期间全省交通、旅游气象预报服务情况。随后,各部门围绕天气形势及气象服务需求广泛交流研讨。

各部门会议代表对湖南气象部门长期以来的气象服务工作高度肯定,并对进一步加强精细化、专业化气象服务提出建议。省交通运输厅指出,希望强化部门间联系与合作,适时推出滚动更新的预报资讯;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建议推出更具体、更精细的基于路段的天气预报;省水利厅表示将根据降水预报进行部署,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胡爱军表示,近段及春节期间天气趋势主要为连阴雨天气,有较强降雨过程,过程降温幅度较大,森林火险等级不高。受其影响,需提示公众及时添加衣物,并加强防范雨雾天气道路湿滑、能见度低对交通出行造成的不利影响。

胡爱军强调,各级气象部门务必加强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和服务工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信息,滚动订正预报;要重点关注21日至25日较强降雨天气过程,谨防局地暴雨造成的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各部门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把各项措施抓紧抓实抓到位;部门间要加强协作与联动,提高服务成效。此外,还对春节期间值班值守工作进行部署与强调。

省气象局应急办、减灾处、观测处、预报处相关负责人及业务管理人员,省气象台、气候中心、科研所、气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和业务人员参加会议。各市州气象局在分会场收看收听会议。


编辑:曾彦彦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