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洞庭湖生态遥感监测报告得到省领导高度重视

来源:  湖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作者: 廖玉芳 高霞霞 蒋德明

发布日期: 2019-10-09 15:24

【 字号:

近日,湖南省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撰写了《洞庭湖水体面积急剧减小,需加强湖区生态系统保护》的决策服务报告,报告得到了副省长隋忠诚的高度重视。

今年9月,湖南省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通过气象卫星监测到洞庭湖水体面积较近十年同期减缩小约48.7%,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小约52.7%。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中心撰写了《洞庭湖水体面积急剧减小,需加强湖区生态系统保护》的决策服务报告,报告给出了洞庭湖水体变化性况,分析了造成该状态的原因,结合未来一个时期的气候趋势预测,对洞庭湖水体面积较常年大幅度提前收缩,低位洲滩裸露时间延长、面积增大可能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进行了评估,并提出了生态引水等建议。

隋忠诚看到报告后,随即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做好应对工作,特别是必须完成好北部片区补水工程建设、抗旱、秋冬农田水利建设、秋冬农业生产等工作。

十月上旬,湖南的温高少雨仍在持续,省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将综合利用多源卫星遥感数据和无人机等新型观测技术进一步开展洞庭湖生态环境动态监测,为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提供高质量的气象保障服务。

据悉,我国第二大淡水湖洞庭湖位于长江中游,因其在净化环境、调节水位、维持生态平衡方面的巨大作用,被称为“长江之肾”,强化洞庭湖生态遥感监测可为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有力的决策依据。


编辑:戴帅汝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