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风云热图

全省气象科技会议召开 聚焦重点 推动气象科技再上新台阶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曾彦彦

发布日期: 2024-03-07 16:29

【 字号:

会议现场。  拍摄:曾彦彦

3月7日,湖南省气象局组织召开全省气象科技会议。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宏翔出席会议并作讲话。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媛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局长肖秧琳出席会议。

郑宏翔指出,召开此次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关于气象科技创新总体要求的具体举措。《纲要》明确了未来一段时期气象科技创新发展的首要目标和首要任务,对标新时代防灾减灾对气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对标国际国内气象科技发展前沿,需要全省各级气象部门锚定目标、精准发力、真抓实干、久久为功,为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气象科技支撑。

郑宏翔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气象科技创新在气象高质量发展中的重大战略意义。要充分认识科技创新在气象高质量发展中的核心驱动作用,推进气象科技创新为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保障,在预报预测核心技术攻关、信息技术和数据应用、科技创新、气象防灾减灾及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等多方面发力。二要坚持问题导向,破解新形势下制约湖南气象科技创新发展难题。要清醒认识到当前体制机制、研发投入、资源配置、创新成效等方面依然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努力加以解决。三要聚焦重点任务,精准发力推动全省气象科技创新上新台阶。要谋定而后动,明确湖南气象科技创新发展目标和方向;要坚持需求牵引,聚焦核心技术,推动科研和业务的深度融合;要改革体制机制,激发创新活力,营造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良好环境;要优化平台布局,强化统筹管理,实现全省气象科技资源一体化配置;要弘扬科学精神、强化人才培养,锻造优良的科技人才队伍。最后要加大科研保障力度,细化各项科技指标,以科技创新为抓手,扎实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能力现代化,为湖南“三高四新”建设提供坚实的气象保障。

会上,科技与预报处通报了全省科技创新相关工作情况,省气象台、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怀化市气象局作交流发言。应急与减灾处、观测与网络处、计划财务处、人事处,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州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业务科技人员在分会场收看收听会议。

(审核:彭洁 曹思沁 杨玲)

编辑:曾彦彦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