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风云热图

湖南省气象局召开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新闻通气会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张倩

发布日期: 2024-02-01 12:16

【 字号:

2月1日晚起湖南将迎2019年以来最强冰冻过程

新闻通气会现场 摄影:张倩

为加强应对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全面做好春运、春节气象服务工作,2月1日,湖南省气象局召开2024年春节前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新闻通气会,省内主流媒体受邀参加。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肖秧琳出席。

发布会通报了此次天气过程天气预报情况,预估气象灾害风险并给出建议。随后,在问答环节,媒体记者针对“此次过程与2008年的对比情况”“展望今年春节天气”“冻雨对湖南有哪些影响”等问题进行了提问,省局相关部门一一进行解答。

受冷空气南下和强劲的西南暖湿气流北上共同影响,预计2月1日夜间至7日,湖南将出现一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过程呈现冻雨覆盖范围广、雨雪相态复杂、低温冰冻持续时间长、累计降水量大等特点。根据气候监测评估分析,此次过程为2019以来最强冰冻过程,但远低于2008年极端程度。过程持续时间约6~7天,影响范围主要在湘中及以北地区,电线积冰厚度8~15毫米,高海拔山区可达30毫米,过程在2月8日前后趋于结束。

此轮低温雨雪冰冻过程时间与春节前返乡客流高峰叠加,将对交通运输、电力通讯、能源保供、城市运行、农业生产等方面造成较重影响,建议公安、交通运输、铁路、机场、电力、通讯管理、住房与城乡建设、卫生健康、农业农村、林业、应急、消防、自然资源等部门做好相关应对工作,公众合理安排出行计划,注意出行和用火用电用气安全,防范低温雨雪天气对健康的不利影响。

湖南省气象局预测,春节假期期间气温逐步回升,阴雨过程少,适宜出行。但假期结束之后阴雨天气增多,将对返程有不利影响。

据悉,针对此次低温雨雪冰冻过程,湖南省气象局于1月25日开始开展递进式预报预警服务工作,1月31日16时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并于2月1日启动低温雨雪冰冻三级应急响应,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将按照相关要求,加强值班值守,进一步强化气象监测预警、信息发布及科普宣传等工作,全力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应对防范和春运、春节气象服务。

(审核:唐杰 尹婷 梁潇)

编辑:张倩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