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风云热点

擎改革之笔 答气象高质量发展命题
——2023年以来中国气象局党组全面深化气象改革纪实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作者: 黄彬 王亮 李栋 王媛

发布日期: 2024-04-15 14:58

【 字号: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中国式现代化成败的关键一招。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谋划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持续注入强劲动力。

自2023年以来,中国气象局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紧紧围绕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接续推进全面深化气象改革向纵深发展,统筹改革和气象高质量发展,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攻坚克难,改革与发展并进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自2023年以来,气象部门重点领域改革蹄疾步稳——

事业单位改革持续深化。优化调整区域气象中心、流域气象中心、人工影响天气中心,推动区域和流域气象业务协同发展、服务协同联动、科技协同创新。

业务技术体制改革走向深入。建立完善数值预报国省统筹研发机制,强化气象业务软件集约迭代发展,形成预报员队伍建设等15项制度性成果。

科技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出台深化气象科技“三评”改革实施意见,成立粤港澳大湾区气象研究院、新疆空中云水资源开发利用创新研究院等创新平台。

……

舟行万里,操之在舵。中国气象局党组坚持把全面深化气象改革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气象高质量发展全局中推进。围绕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对标《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确定的目标任务,加强顶层设计,明确改革方向、目标和路径,建立改革重点任务联合落实、试点协同推进、信息共享沟通、重大问题联合调研工作联动机制,确保重大改革任务有力有序推进。

放眼全国,一系列成果落地:聚焦科技人才教育培训体制改革、基础业务技术体制改革、气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等重点领域,548份改革制度性成果陆续出台;31个气象高质量发展国家级试点建立发展;北京、天津、黑龙江等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的10项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创新实践典型案例被评为“特别优秀”。

谋定而动。针对未来一个时期全面深化气象改革的主攻方向、战略重点、任务举措,自2023年以来,中国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共带队赴19个省份25个市深入调研,同时加大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的攻坚突破力度,提出破解难题、深化改革的思路建议,转化运用成果33项。各级气象部门围绕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全国气象系统转化运用成果2974项,办实事解难题4500项,为推动相关改革提供支撑。

一年来,各项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全面深化气象改革成果切实转化为事业发展新动能。

改革“做媒”,提升气象“硬实力”

一年来,中国气象局党组锚定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坚持向改革要动力、添活力,提升“硬实力”。

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完善新型举国体制,推进气象卫星、雷达、数值预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四大支柱”建设。深化地球系统数值预报统筹研发机制,开展区域天气模式国省统筹研发示范集成,面向关键技术遴选专家,组建新一届数值预报科学指导委员会,搭建平台强化国际交流合作。尤其是,加快布局自主可控的气象人工智能技术体系,统筹布局气象人工智能、气象量子科技研发,中国气象局分别与河北省政府、安徽省政府共建雄安气象人工智能创新研究院、合肥气象量子科技应用创新研究院,进一步彰显气象事业科技型定位。

高水平基础业务能力是事业发展基石。随着新型业务技术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中国气象局13个直属单位完成布局优化和流程再造;“两级集约、国省互动”的气候业务流程构建完善;《新时代预报员队伍建设指导意见》印发实施,推动新时代预报员实现“三个转变”;深化观测业务改革,建立雷达监测融入短临预报的一体化机制,健全国省联动综合遥感应用体系,深化北斗探空系统技术体制改革,推进气象计量业务的改革和科技创新。

围绕实现高水平人才支撑,一方面,通过改革汇聚源头活水、强化制度保障——制定出台系列文件,将职称评审“定向评价、定向使用”政策拓展到气象部门基层所有艰苦台站,提升部门公开招聘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优化调整气象培训体系,对中长期气象培训工作进行系统谋划和整体部署;另一方面,厚植科研沃土、培育发展动能——气象科技“三评”改革落实落细,相关实施意见和管理规程陆续出台;成立全国气象科教融合创新联盟,引导支持气象科技企业深度融入国家气象创新体系。

创新机制,激发气象“软实力”

改革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一年来,中国气象局党组聚焦气象社会服务现代化,创新机制,激发“软实力”,以满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及人民美好生活的气象需求。

2023年汛期,多地持续高温,台风“泰利”“杜苏芮”“卡努”先后登陆或直接影响我国,其中,“杜苏芮”北上给多个省(直辖市)带来极端强降水、引发山洪地质灾害……面对严峻汛情,气象部门聚焦高质效保安全,全力以赴,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完善气象防灾减灾机制,有力推动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建设,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285个地市;全面建立面向各级党委、政府和应急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的高级别气象灾害预警“叫应”机制,预警“叫应”达20余万人次。

中国气象局党组始终将“大服务观”贯穿始终,统筹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需求和气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重点行业领域,保障新质生产力发展——不断完善气候资源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部署推动海南省、浙江省丽水市、陕西省商洛市3个气候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建设。健全气象助力实体经济长效发展机制,全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联合农业农村部印发《气象为农服务提质增效行动方案》,完成15个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现场考核评估,新增31个省级部门共建特色中心;与公安部、交通运输部持续深化联动机制,将108条恶劣天气高影响试点路段的效益拓展提升至218条,有力保障高质量发展。

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系列文件、修订配套规章制度,提升气象业务软件开发水平和自主可控能力;以数字化改革推动防雷安全监管效能提升,将1723家防雷检测资质单位和13.8万余家防雷安全重点单位纳入全国防雷减灾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推动基层探索行业管理实践,山东、河南、江西等13个省(自治区)的47个地级市发文建立气象监测设施统筹规划建设和信息共享机制;组织浙皖闽赣四省边际地区气象灾害预警服务区域协同标准试点建设……通过创新科学管理举措,气象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

海阔潮平风正劲,奋楫扬帆正当时。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五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中国气象局党组将引领气象改革持续向难度攻坚、向广度拓展、向深度进军,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

编辑: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