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风云热点

陈振林在《学习时报》发表署名文章:
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

来源:  中国气象

作者: 

发布日期: 2024-03-27 09:20

【 字号:

文章刊载于《学习时报》2024年3月27日第1版

党的二十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中国气象局党组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坚持不懈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气象新篇章。

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对中国现代化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深邃思考,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命题,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为世界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现代化模式。近年来,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这充分印证了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我们必须准确系统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战略判断,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部署上来。

气象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在气象领域的具体实践,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重要支撑和服务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气象工作。在福建工作时,他指出气象部门与国计民生有着密切关系,是一日不可或缺的服务保障部门;在浙江工作时,他强调要大力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和科技进步;在上海工作时,他对气象部门“虽然我们不能做到百分百的准确,但我们将尽百分百的努力”的“两个百分百”工作理念非常赞赏;在2019年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中,他充分肯定气象为促进国家发展进步、保障改善民生、防灾减灾救灾等作出的突出贡献,并作出全面要求。这充分说明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关心支持一以贯之,对气象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殷切期望一以贯之。我们必须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根本遵循,凝心聚力再出发,进一步强化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气象贡献的使命担当。

近年来,在气候变暖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重发,经济社会系统对气象影响的敏感性和关联性越来越强,迫切需要气象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供有力支撑。在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愈加紧迫的当下,人民群众、各行各业对气象服务保障的需求更多元、更精细,迫切期待气象在高质量发展全局中展现更大作为。我们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扛起历史责任,立足气象事业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的职责定位,找准气象现代化的政治站位、时代方位和实践路径,加快培育和发展气象新质生产力,以实际工作成效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

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我们要加快科技创新,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中国气象局党组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把气象高质量发展放在中国式现代化大局中思考,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和实践探索,初步形成了以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为重点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

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是以创新驱动、科教融合、人才集聚为特征,贯彻“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的现代化,重在“能力”的提升,体现气象的“硬实力”。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关键在于加快实现三个“高水平”。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在地球系统数值预报、气象人工智能大模型、量子技术应用等关键领域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进一步彰显气象的高科技优势;聚焦高水平基础业务能力,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持续夯实气象卫星、雷达、数值预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四大支柱”,实现各业务链条“咬合式”协同发展;聚焦高水平人才支撑,用事业吸引、培养和造就人才,加快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高水平人才队伍,为事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气象社会服务现代化是以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来充分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气象服务需求的现代化,重在“机制”的创新,体现气象的“软实力”。加快推进气象社会服务现代化,关键在于加快实现三个“高质效”。围绕高质效保安全,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加强气象灾害风险预判和应对,抓实抓细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进一步完善以气象预警为先导的防灾减灾联动机制,促进全社会有效抵御风险;围绕高质效助发展,把“大服务观”贯穿始终,统筹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需求和气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粮食保丰、能源保供、交通保畅和医疗、旅游、康养等重点行业领域,聚焦区域协调发展和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建设,聚焦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新质生产力发展,提升气象赋能效益;围绕高质效促治理,全面履行主管机构职责,通过科学管理提升服务质效,引领培育市场、促进产业发展、形成良好环境,不断提升气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真抓实干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抓落实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我们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守正创新、实干笃行,努力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以气象之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增光添彩。

旗帜鲜明讲政治。气象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代化,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立场、方向、原则、道路等根本性问题上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始终牢记和践行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根本宗旨,不断筑牢信仰之基、锤炼政治品格。进一步坚定信心、增强底气,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折不扣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修炼“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锤炼“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始终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的政绩,多做“应不应该办”的价值判断,努力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时刻保持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将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作为践行初心使命、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切实护佑人民安康、维护大局稳定。

改革创新增活力。当前,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气象科技创新水平亟待提高,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亟待深化,体制机制障碍亟待破解,气象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我们将进一步增强科学识变、预判风险、抢抓机遇的主动性,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刀刃向内,通过改革创新下大力气解决重点难点堵点问题,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气象综合实力提升,让气象现代化保持适度超前的步伐向前推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协同性,因地制宜改革探索,发挥先行先试作用,形成“上下同欲者胜”的良好局面。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评价、资源配置、人才培养等机制创新,用好科技项目“揭榜挂帅”“赛马制”等制度,进一步调动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全方位促进科技、教育、人才一体化发展。运用好“九分调查、一分决策,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9119”工作法,以实物工作量扎扎实实检验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成效。

开放合作促发展。近年来,气象部门始终胸怀“两个大局”,以更宽的视野、更大的格局、更广的胸怀开展工作,推动形成了以全社会力量共同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开放局面。气象部门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抓住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既要“开门迎客”,又要“出门访友”,进一步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化多方协同,推动部门内外“主动互动联动”常态化机制化,深入推进省部、部际、局校、局企合作,面向多领域实施“气象+”赋能行动,为经济社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提供气象保障。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国际气象科技合作,巩固“一带一路”气象合作成果,推动中外大气科技交流,为全球气候治理提供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海阔潮平风正劲,奋楫扬帆正当时。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五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气象部门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锚定世界一流的高质量发展目标,埋头苦干、久久为功,以气象现代化建设和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和成效,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作者:陈振林

来源:中国气象


编辑:张婷婷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