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风云热点

湖南省气象局召开2022年度述责述职述廉大会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孙姣 尹婷

发布日期: 2023-01-05 16:50

【 字号:

会议现场。  拍摄:曾彦彦

1月3至4日,湖南省气象局召开2022年度述责述职述廉大会。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家清主持会议,全体局领导出席会议,机关全体、省局直属单位班子成员、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及相关职工代表参加会议,各市州局主要负责人视频参会。

刘家清表示,集中述职活动,对更好地推动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加强干部民主监督,促进各单位相互交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集中述职是对各单位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进行考核评价的重要方式。述责述职述廉既是对个人工作的评议,也是对一个单位整体工作的评议,是全省上下各部门之间一次重要的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借鉴的机会。

刘家清作述责述职述廉报告时指出,2022年,我们面临着疫情、灾害性天气等严峻形势,湖南气象干部职工踔厉奋发、讲政治、强服务、抓发展、保稳定,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做好了各项重点工作。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摆在首位。二是以“四个一”为抓手,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呈现良好开局,发展政策环境进一步优化。省政府印发《关于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湖南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对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联动机制等进行了明确和规范;“湖南省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工程”获批立项;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及干部职工津补贴等经费保障。三是打造“631递进式服务”新模式,全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精准预报极端高温干旱,实现“大旱之年无大灾”;开展有史以来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立体式”人工增雨抗旱作业;直通式气象为农服务不断优化,湖南高分卫星气象应用中心效益凸显。四是以“质量提升年”为重点,推动核心业务提质增效。地面气象观测业务质量稳定在全国第一方阵;完成5部雷达技术升级、4部雷达的双偏振改造,完成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建设,长沙气象雷达标校中心建设进展顺利。五是强化科技创新,成功申报省自然科学基金揭榜挂帅重大项目;加快建设高水平气象干部人才队伍。六是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增强“组-气-地”条块联动,签订《强化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协作备忘录》;探索形成“市县一体”监督工作模式,通过“加减法”压实市县两级监督责任;持续深化巡视整改;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七是强管理、办实事,和谐稳定保障发展,干部职工精神面貌好、安全感幸福感强。

刘家清强调,2023年,湖南气象部门将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纲要》,持续推进“四个一”落实落地落细;深入开展“质量提升年”行动,抓好“省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工程”和长沙气象雷达标校中心建设,持续推进核心业务转型发展;完善气象风险监测预警服务体系,提高气象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紧抓气象科技创新水平和人才支撑能力提升,持续提升气象治理效能;加强气象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针对近期工作,刘家清强调,一是全力抓好今冬明春的气象预报服务工作,特别是对灾害性、转折性、关键性天气过程的气象服务;二是切实做好今年工作总结及明年工作谋划,确保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具体;三是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具体要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四是坚决做好部门内部安全稳定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局领导分别根据各自的分管工作、联系单位工作情况,以及个人学习、勤政务实、廉洁自律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汇报发言;市州局主要负责人、省局直属单位、省局机关各内设机构及挂靠单位主要负责人先后汇报了2022年履职情况及下年度工作计划。会议还对省局党组、党组纪检组以及司局级干部进行民主测评。   


编辑:曾彦彦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