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风云热点

湖南:召开递进式气象预警服务工作总结及技术培训视频会议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戴帅汝

发布日期: 2021-06-18 09:27

【 字号:

视频会议现场。(摄影:戴帅汝)


为切实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做好递进式气象预警服务工作,6月17日上午,湖南省气象局组织召开了递进式气象预警服务工作总结及技术培训视频会议。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爱军作工作讲话。

会议解读了《湖南省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业务规定》《湖南省乡镇强降雨警报业务服务规定(试行)》《湖南省城市内涝风险警报业务服务规定(试行)》和《湖南省流域面雨量监测业务服务规定(试行)》业务规定,总结分析了强对流天气识别技术,对推进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短临预警工作做了安排部署;并针对湖南省气象灾害预警服务一体化平台和天气盒子的操作作了详细介绍。随后,张家界市气象局分享了推广应用天气盒子的经验体会。

胡爱军强调了几个方面,第一是要做好递进式气象预警服务。递进式气象预警服务链条包括重要警示信息、省级预警、市县预警信号、乡镇强降雨临灾警报。针对过程预报一定要发重要警示信息;预警信号的发布要用更精准的措辞,同时发布要有提前量;乡镇强降雨警报要按照黄、橙、红三种级别发布。第二是要尽快完善流域面雨量模块,做好流域面雨量监测预报。第三是气象灾害预警服务一体化平台,目前增加了模式预报和预报支持,预警信号发布要尽快切换到一体化平台发布。第四是精准靶向发布,要基于通信大数据,针对气象灾害红色预警信号以及橙色级别以上的乡镇强降雨临灾警报,面向公众及时精准靶向发布。

省气象局预报处、减灾处、省气象台、省气象服务中心、省气象信息中心、各市州气象局、各县(市、区)气象局分管负责人及相关业务人员参加会议。


编辑:戴帅汝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