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风云热点

湖南:多部门加强气象灾害联防联动 召开国庆天气大会商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张倩

发布日期: 2020-09-29 16:14

【 字号:

湖南国庆假日天气大会商现场 摄影:张倩

9月29日上午,湖南省气象局组织召开国庆假日天气大会商,了解国庆期间(10月1日至8日)全国天气趋势,通报湖南的天气形势、环境及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交通和旅游气象预报服务等情况,并与气象灾害预警服务部门参会代表交流讨论。省气象局总工程师汪扩军出席会商并讲话。

会上,大家收看了中国气象局组织的“2020年国庆假日全国天气大会商”,省气象台介绍了国庆期间湖南天气趋势、环境及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情况,省气象服务中心通报了全省交通和旅游气象预报服务情况,部分气象灾害预警服务部门参会代表积极发言。

根据预报预测分析,今年国庆假日期间,湘西、湘北雨量和雨日偏多,湘南晴雨相间;全省气温偏低2℃左右,湘西北偏低3℃以上;2日晚至4日风力逐渐加大,4至5级,江河湖面可达6至7级。预计9月30日至10月2日白天,气温有所回升、雨势弱,省内大部分地区天气总体利于出行;2日晚至5日,省内有一次降温、降雨和风力加大的过程,其中2日晚至3日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雷雨,对交通出行、户外活动、农业生产等有一定影响;6日至8日,气温缓慢回升,以阴沉天气为主,省内大部分地区天气总体利于出行和返程。

针对国庆天气形势,汪扩军指出,要全面落实中国气象局关于国庆假期气象服务的工作意见,加强同相关部门的合作,及时主动提供气象信息服务,做好交通、旅游、农业生产等气象服务,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确保国庆假日各项气象服务工作圆满完成。

为进一步完善气象灾害预警服务联动机制,做好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汪扩军要求,要依托部门联动会议制度,切实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要做好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加强与各部门的预警联动和灾害联防,密切关注水情、雨情、灾情等信息,不断提升气象服务的敏锐性和时效性;要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原则,充分利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及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不断提高预警信息发布的覆盖面和及时性。二要深化气象与各部门的合作。各相关部门要积极参与,及时反馈气象服务产品的应用效果和改进意见,以便更好地发挥气象服务的作用,共同履行服务型政府职责;要充分利用好气象灾害预警服务部门联动会议制度搭建的平台,多联系、多沟通、多合作,共同提高气象灾害联防联动能力和水平。

省应急管理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等7个部门代表参加联合会商,会议由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处长邹用昌主持,省气象局相关处室和业务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相关预报预测服务人员、各市州气象局、各县市区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商。

编辑:张倩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