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风云热点

【汛期人物】姚蓉:情系风云 守望三湘四水安澜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张倩

发布日期: 2020-07-24 09:35

【 字号:

姚蓉是湖南省气象台国家级首席预报员,自1983年从事气象工作以来,已经在气象台工作了37年。作为省台的天气预报与服务把关首席,她主要负责把关灾害性天气预报、决策气象服务材料、预警发布等等。大家习惯叫她作“总首席”。

7月10日早上6点30分,姚蓉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省台值班室查看卫星云图、雷达回波图,提前为报送给省委、省政府的汇报材料做准备。此时,省气象局正处在暴雨三级应急响应状态下。

7月5至10日,湖南西部、中北部地区出现了持续性强降雨过程。受降雨影响,全省共18个河道站超警戒水位、4座大型水库超汛限水位,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材料要简明扼要,但又必须介绍清楚这次过程的演变及特点,以及可能导致的相关灾害和建议措施。”因为当天值班的首席新上任,姚蓉特别叮嘱道。把关中央台会商发言、《天气公报》等材料,完成重要天气研判结论,制作流域面雨量预报,参加加密会商……按照省局三级应急响应的“规定动作”,姚蓉有条不紊地配合值班首席完成各项工作。

“记得制作山洪和地质灾害预警材料。”怕值班首席忙中出错,姚蓉时不时会进行提醒。转眼间,一天的时间就在她的忙碌中匆匆地过去了。

“叮铃铃……”深夜22点20分,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响起,来电话的是省气象台副台长陈静静。

“姚首席,益阳防汛形势严峻,需要您过来指导一下预报。”电话那头传来声音。

“好,我马上过去。”已经准备休息的姚蓉接到电话后,立即起床收拾出门。此时,益阳多个堤垸超警戒水位,部分堤段超保证水位。是否还会出现降雨?雨区主要在哪些地方?这些信息对益阳防汛至关重要。

“刚看了资料,明天白天强雨带将移出益阳。”22点40分,一见到前来会商研讨的决策科科长唐杰,姚蓉就直奔主题。“雨水逐步减弱,11日白天系统将移出益阳,但是要重点关注上游的来水。”经过一番讨论,两人直接电话指导益阳市气象台。市气象台根据意见,提醒市领导及相关部门注意关注沅水、澧水防汛情况。

根据气象预报,7月11日,益阳市多次召开防汛会商会,对防汛工作进行调度,并强化对南县、沅江等地的指导督查,密切关注雨水、汛情,及时下发预警信息。截止到11日16时,益阳市共上报险情22处,但由于处置及时,水库、山塘运行正常,无水库溢洪。

此轮过程结束后,根据数值模式预报和往年形势来看,“雨季有望结束”这一观点被提了出来。作为经验丰富的老预报员,姚蓉敏锐地察觉到,雨季是否结束还存在不确定性,综合多家模式及台风并不活跃等情况,她得出“雨季尚未结束,后续还将迎来新的降雨过程”这一结论。准确的预报得到了事实的验证,果然,17至20日湖南迎来了新一轮强降雨。

关键时刻的精准预报,往往离不开平日里扎实的基本功。自1993年从事预报工作以来,姚蓉养成了常年记录技术、工作日志的习惯,一记就是二十多年。作为湖南重要天气研判分析小组成员,她每周一、周五都要参与省局的天气研判。为了确保研判内容的准确、及时,每个周末姚蓉总会习惯性地来到单位加班,看看会商、看看气象资料,或者整理周一需要的天气研判结论。在姚蓉看来,天气没有休息日,总在发展变化,一天不看气象资料,就可能错过一些天气信息,做预报必须心中有数。“随时做好被提问的准备,就必须对天气变化了如指掌才行。”姚蓉说。

为了提高天气预报的准确率,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姚蓉还刻苦钻研技术,力图把多年的预报经验上升到理论,为湖南汛期天气预报提供参考和帮助。近年来,她参与完成了中国气象局综合气象观测智能分析判识系统建设,主持完成了强对流与中期集合预报省局能力建设项目2项;作为省级智能网格预报攻关团队成员,参与了智能网格预报产品研发,为预报业务能力提升作出了较大贡献。由她开发的强对流天气及中期集合预报业务系统与研究成果,解决了强对流天气监测与客观预报、中短期极端降水、气温等概率预报难题……同时,通过值班把关、技术总结、竞赛培训、项目研究、论文指导等方式,培养了省地多名预报员成长成才。

在同事们眼中,临近退休的姚蓉本不需要如此辛苦,但她仍旧是兢兢业业,不打折扣地完成各项工作。“爱岗敬业、经验丰富、随叫随到”成了同事唐明晖形容姚蓉的关键词。

“爱岗敬业”——自5月29日湖南雨水集中期开始,姚蓉每天早上5、6点就会赶过来提前了解天气形势,参加天气会商,把好各类材料的“最后一道关”;遇到值班首席工作繁忙,她还会主动分担、及时提醒。

“经验丰富”——作为老预报员,遇到重要天气过程,她总有自己的一套判断方法,也常常能从历史资料中找到典型个例来进行对比分析。

“随叫随到”——因为住在局里,常常单位有事需要,不管是清晨还是半夜,她总能及时出现在台里。

一心扑在工作上的老预报员,家庭是绕不开的话题。姚蓉身体状况不佳,去年9月更是因为重大疾病进行了手术,她丈夫包揽了家里的一切活计,不想让她操劳,而这却让姚蓉有了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工作中。今年因为疫情和汛期的影响,本该半年就复查一次的她却拖到了7月中旬才去医院检查身体状况。已处耋耄之年的父亲关心女儿:“你已经好几个礼拜没回家了,最近是不是工作很忙?防汛压力太大了?”而此时,二老正因为不小心摔跤住进了医院,怕让姚蓉担心而选择将事情隐瞒下来。

丰富的预报经验、渊博的专业知识、强烈的责任感,姚蓉,一位经历了无数次风雨的普通气象人,将她的一生都投身于气象事业中。从1998年“二度梅”连续暴雨过程,到2008年及时预报预警的湖南特大低温雨雪冰冻,到2016年实现0伤亡的“默戎奇迹”,再到疫情期间“关注雨雪相态转化”“发布寒潮预警”的提醒,这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湖南省五一劳模获得者,用自己的坚守与热爱把好最后一道关、站好最后一班岗,用实际行动守护着三湘四水的安澜。(罗婷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张倩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