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风云热点

【汛期故事】暴风雨中践行初心使命——绥宁县气象局汛期气象服务纪实

来源:  湖南气象网 邵阳市气象局

作者: 戴帅汝 于希

发布日期: 2020-06-24 16:18

【 字号:


6月23日,气象业务人员对黄桑区域站进行维修。(图:赵晋)

当前,湖南正值雨水集中期,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在汛期气象服务的实战、硬战中,绥宁县气象局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践行着初心使命。

“黄主任,今天要做好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的防御准备,尤其是对麻塘、水口、金屋等北部乡镇(宝鼎山区域)预警。”这是6月23日一大早,绥宁县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忠福为县防汛办提供的决策服务。

作为县气象局的领头人,面对强降水天气,谢忠福始终坚守在气象服务第一线。在他的带领下,从支部书记到普通党员,大家纷纷放弃休息和陪家人的时间,共同奋战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

“预计绥宁未来3小时降雨量将达到100毫米,请加强防范。”23日上午6时01分,气象台值班员肖丽及时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转发至绥宁县应急防汛群。此时,县气象局值班人员已经持续跟踪监测上游的雷达回波长达10小时,虽然身心俱疲,但他们却丝毫不敢松懈。

“黄桑现在有回波影响,但是降雨量一直显示只有0.1毫米,估计区域站出现故障了,现在需要维修。那边山路不好走,雨又下这么大,该怎么办呢?”早上接班的谢忆南小伙子面露难色。

“这次过程雨量这么大,任何一个站点的数据都至关重要,我车技好,我跟袁主任一起去吧。”赵晋当仁不让地站了出来,说完就拿起工具箱出发了。

“于姐,我这边河口乡的强降水监测红色警报已经发出,麻塘乡也马上要达到红色警报级别。我这边马上要发下一条,麻烦您那边转发微信群。”谢忆南一边嘴上说着,一边手里不停地记录着。“好的,一定仔细核对,不能忙中出错。”

全体气象业务人员默契地开展分工合作,让每一项工作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而此时,彻夜未眠的谢忠福已直奔县防汛办汇报工作。

“气象局的过程报得准,预报精细化程度很高。”在6月24日的绥宁县防汛会商会上,县委书记唐渊给予气象服务高度肯定。据悉,这次强降水过程中,由于气象预报、预警精准及时,气象服务全面到位,全县总共紧急转移安置851人,无人员伤亡。麻塘苗族乡防汛责任人、水利员雷厚发在回访电话中感慨到:“感谢气象局及时打来电话通知我,我才能及时将村民转移安置到安全地带!”

相似的一幕在今年5月20日同样上演过。当时,绥宁县迎来了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水天气过程。在这次过程中,绥宁县气象局不断把气象预警信号、雨量实况和雨情快报等气象服务材料送到决策部门手中,为协助做好全县的防汛抗灾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既然当初选择了这份工作,就等于承担了一份更沉重的责任,这些都是气象人的本职工作,我们党员更应该带领大家把工作做好。”谢忠福说。在他和党支部的带头下,绥宁县气象局全体干部职工坚守岗位、奋力进取,在汛期服务中充分发挥气象人精神,真正将人民的利益放在了首位。


编辑:戴帅汝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