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风云热点

湖南:顺利完成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改革业务运行切换工作

来源:  湖南省气象信息中心

作者: 施佳驰 吕冠儒

发布日期: 2020-04-01 11:33

【 字号:

北京时2020331晚上8根据《中国气象局关于全国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改革正式业务运行的通知》要求,在湖南省气象局的安排部署下,湖南省气象信息中心顺利完成了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改革业务运行省级传输流程切换工作,这标志着我省地面气象观测业务实现全面自动化,观测资料传输流程全面优化,极大提升传输效率和传输时效。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爱军观测与网络处处长刘品高,省气象信息中心主任尹新怀等在现场指导全省业务切换工作。

了确保整个切换工作的顺利开展湖南省气象信息中心专门成立了以CIMISS运维团队成员为核心的省级观测自动化改革业务运行切换专项工作小组并明确了目标,细化了工作职责和人员分工,在CIMISS等相关业务传输信息系统中完成大量技术准备工作并制定了详细的切换方案保证切换工作有序开展各工作细节有条不紊整个切换任务顺利完成。切换完成后,正式取消各台站的人工定时观测和日常守班等观测任务,仅保留人工应急观测能力,在应急或特别工作状态下按要求开展应急观测,进一步推进市县级观测业务重心向观测装备维护维修和现场核查、标校或检测、质量管理等转变。相比人工观测,自动化气象观测的观测能力明显增强。观测频次较人工观测提高48倍,有效弥补了原有人工观测数据的不足。

此次业务切换工作完成后,观测瓶颈的解决使得采用了全新消息和数据流传输方式的CTS2.0系统性能得到全面释放,极大地提升了我省气象资料传输能力,观测资料从台站经省级到达国家级全程用时由分钟级提高至秒级,传输频次从5分钟提升至1分钟,数据传输频次与效率大幅增加,为完成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改革业务和顺利开展气象大数据服务应用奠定了基础。

编辑: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