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科普 > 气象知识

气候服务助力马拉维迎战洪水

来源:  中国气象局网

作者: 

发布日期: 2015-03-26 04:51

【 字号:

     进入2015年,雨季的强降水引发的灾害造成马拉维170人死亡、24.6万人逃离家园,农作物、牲畜和基础设施遭受重创。位于该国南部地区的恩桑杰、奇克瓦瓦、法隆贝和松巴受害最严重。1月13日,该国布兰太尔24小时降水量达到398毫米,为1970年有记录以来最高值。洪涝灾害造成食物短缺,特别是妇女和儿童的营养状况堪忧。  
    尽管灾害状况令人担忧,在马拉维开展的全球气候服务框架适应计划的实施正在帮助人们更好地应对目前的洪涝灾害,并将有助于该国在未来更好地适应极端天气气候事件。  
    马拉维气候变化与气象服务局发布的季节预报已经细化到地区水平,涵盖受灾害最严重的松巴、恩桑杰、利隆圭和萨利马等地区。这些地区都是全球气候服务框架适应计划的示范点。这为当地居民和灾害管理者提供了更加精确的预报和信息。  
    然而,频繁的洪涝灾害表明携手为社区提供持续的气候与天气服务的必要性。气候变化与气象服务局已经努力为马拉维的人民提供天气信息。“除了未来10天降水量预报和农业气象公报之外,气候变化与气象服务局还发布每周天气信息。目前的挑战在于,如何找到一条与受影响社区直接沟通预警的办法。气象信息在几个政府部门之间传输,渠道太长。”该局局长奥拉姆·约克韦说。  
    全球气候服务框架支持的一条直接沟通渠道是与红十字会志愿者合作,后者通过支持公民保护委员会获取信息,再通过登门造访的方式将气象信息传播出去。  
    除了公民保护委员会,红十字会还支持各地的小学校建立各种气候俱乐部,以传授保护环境和适应气候变化的知识。作为全球气候服务框架的组成部分,这些活动正在马拉维如火如荼地开展。  
 

编辑: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