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气象 > 长沙市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宁乡:气象灾害防御写入宁乡市城市安全发展规划

来源:  长沙市气象局

作者: 陈向晖

发布日期: 2023-12-14 10:57

【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切实强化城市运行安全保障,有效防范事故发生,提升城市安全发展水平,促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近日,宁乡市编制了《宁乡市城市安全发展规划》。宁乡市气象局积极参与规划制定,并将气象灾害防御写入城市安全发展规划。

据了解,气象部门主要在两个方面写入该发展规划。一是加强城市自然灾害监测预警,推进气象灾害防控能力建设:加密建设城区渍涝点气象监测设施建设,量化预警参数和指标,优化预警系统和评估体系,会同城建和数据资源部门完成智慧气象体系。加强灾害性天气过程预报预警与监测,严格落实“6小时预报、3小时预警、1小时叫应”递进式预警服务机制,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和雨水汛情灾情。强化部门联动,完善气象网格化管理,预警信息公众覆盖率达95%以上。二是强化自然灾害治理工程建设:加强对新建、改建、扩建建(构)筑物、场所和设施的雷电防护装置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的监督管理。加强防雷安全监管执法,建立雷电灾害调查、鉴定制度。

气象灾害防御写入城市安全发展规划是落实《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和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对更贴近本地实际、更细化、更具体的《湖南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落实行动,为加快基层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和气象法治化作出了示范。

(审核:陈久塍)


编辑:张婷婷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