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气象 > 长沙市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宁乡:召开防涝排渍(气象项目)推进会

来源:  长沙市气象局

作者: 陈向晖

发布日期: 2023-12-14 10:55

【 字号:

12月13日,2023年宁乡市防涝排渍(气象项目)推进会在市气象局召开,省气象服务中心、市住建局、应急管理局、气象局、经开区、高新区以及四个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参加。

市住建局排水事务中心、经开区、高新区分别介绍了各区域内涝现状及现有雨量站等气象监测设施情况,并对气象设施的需求和布局提出了建议。市气象局根据部门需求和综合评估提出了气象雨量站建设方案,对站点布局和建设维护、城市内涝数据共享、平台搭建、风险评估、应急联动及编制可研报告等工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该建设方案实施后,可实现全市四个街道和两个国家级园区易涝点的实时降水、积水监测和提前预警。

会议还对由5名气象、住建高工参与“宁乡市城市内涝监测阈值风险预警指标研究与应用”课题研发情况进行了介绍,该课题充分利用气象、水文、地理、历史灾情数据以及实况监控等信息,建立城市内涝灾害风险数据库、确定致灾临界(面)雨量、建立致内涝雨量序列等;研究“内涝风险”“气象+”数字化应用场景,通过平台实现超阈值的智能风险预警提醒和自动叫应,排水防涝应急处置提效。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孟友良表示,气象因素是城市防涝排渍的关键因素,要加强关键区域监测与排涝设施的建设,要做好降雨量与水深、易积水路段关联评估,并设置临界阈值,按易积水路段不同级别报警;要加强暴雨预报、累积面雨量及积水的预测预报;要落实气象局与排水事务中心等城区防涝排渍成员单位的应急响应联动叫应机制。各参会单位要共同推进城市防涝排渍气象项目建设和后期的保障服务工作,要在汛期来临之前完成项目建设。

通过本次会议,项目建设、课题研究、平台搭建以及部门联动将实时推进,从而有效地提升城市内涝灾害风险防御能力。

(审核:陈久塍)

编辑:张婷婷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