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气象 > 长沙市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长沙:提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安全水平 全力做好全市人影气象保障服务

来源:  长沙市气象局

作者: 王向 黄柱坚 黄宇霆

发布日期: 2020-04-15 16:50

【 字号:

4月14日-15日,长沙市气象局在长沙国家综合气象观测试验基地,举办2020年长沙市人影业务工作暨全市人影安全培训会。长沙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戴科良出席并作讲话,各区县(市)人影分管局领导、技术骨干及全市作业人员共80人参加培训。

会议以人影安全作业实践操作技能为核心,对火箭炮安全理论知识和人工影响天气装备物联网监控系统等内容进行了培训和拓展。

此次培训特邀省气象局人影办专家唐林副主任、周盛高工以及江西新余国科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专家郑红球进行授课。 内容包含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两方面。理论方面,学习人工影响天气相关法规制度、火箭安全操作及注意事项、人工影响天气基础知识、作业信息上报、气象信息员职责等内容;实际操作方面,重在训练高炮和火箭弹的维护保养、协同操作、故障分析与排除,炮闩、装填机的分解结合与压弹训练。同时,为创新物联网管理新局面,落实人影标准化,打造作业管理全流程,完成区域人影装备弹药管理新突破,着重对人工影响天气装备物联网监控系统进行培训。在培训中,专门对新进人员逐个单独训练、全体学员再次考核,确保每一个炮兵都能熟练掌握安全技能。

据悉,2020年1-2月,长沙气象部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气象保障服务,派出7支人影作业分队,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人工增雨作业已经成为长沙气象部门常态化工作,市委、市政府领导曾多次慰问一线人影作业人员,对全市人影作业缓解旱情、降低火险等级等方面取得的积极作用进行肯定。

为加强和规范人影工作,2020年年初长沙市气象局新成立了人影作业中心,完成人影作业点勘查和射界图制作,进一步完善作业机制、强化人影队伍作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全市已有移动作业炮点37个,固定作业炮点8个。

根据今年气候前涝后旱的趋势,全市气象部门及早布局下半年抗大旱的准备。预计下半年,长沙国家综合气象观测试验基地的人工增雨弹药标准化管理仓库建成并投入使用,长、望、浏、宁四个区、县(市)各增加一个标准化炮点。

编辑:张婷婷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