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其他文件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文号:湘气函〔2022〕1号
效用状态:有效

湖南省气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年度报告


湖南省气象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1年以来,我局多措并举、改革创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不断加强,“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日益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初步逐步建立,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不断提高,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全面加强,全省各级气象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显著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升。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全省各级气象主管机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部门建设法治政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省气象局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每年安排专题会议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影响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省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气象法治建设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定期部署推进、抓实抓细抓好。

(二)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湖南工作、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培训、支部学习的鲜明主题。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全省气象事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三)深化理论武装,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党中央和中国气象局、湖南省委部署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成立省局党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巡回指导组,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省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5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扩大会,充分利用湖南红色资源组织3次现场学习。局领导先后22人次带队赴基层调研指导。各级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导班子开展集体学习研讨84次。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讲党课98场。全省各级党组织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气象远程教育网等网上资源,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举办两期全省气象部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班。

二、依法履行部门职责,发挥气象保障作用

(四)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依法履行部门职责,把该管的事务管好、管到位。编制完成全省气象部门权责清单,并依法公开,动态管理。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普遍落实“非禁即入”。营造统一、开放的防雷装置检测市场,印发《湖南省气象部门所属防雷检测企业改革指导意见》,引导防雷检测市场有序竞争。组织开展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质量考核工作,共计抽查37家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单位371个检测项目,考核合格31家、一般不合格4家、严重不合格2家。

(五)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等渠道,全面落实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对网上办理的气象行政许可项目进行了三化管理。大力推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制定了气象部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目录清单。按照最大限度利民便民原则,自202151日起,开展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许可需要申请人提交的防雷产品安装记录和防雷产品出厂合格证书等四项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推动气象领域“证照分离”改革,通过省局官网和各级政务服务大厅等渠道公布证明事项目录清单及办事指南、告知承诺书模板,切实做到“减证便民”。

(六)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成效显著。今年以来(截至1125日),我省共出现灾害性天气过程310次,其中暴雨过程24次,强对流过程1次,连续性大雾过程1,霾过程1,低温雨雪冰冻过程2次,寒潮过程2次。省级共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10期,《气象专题报告》7268期,《气象信息快报》1030期,编发关键决策气象服务手机短信982条,发布气象灾害预警172143期;联合省自然资源厅、水利厅、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发布各类气象风险预警161150期。全省气象部门共发布各类灾害预警1726447.6445.55万人次;发布各类预警信号786977362613.772566.34人次;发布各类临灾预警、警报15084650.71万人次。627日我省正式开展基于通信大数据的精准靶向发布业务。年内,截至1125,面向社会公众全域开展预警信息精准靶向发布共计12165094.75万人次。省级启动气象灾害应急响应8次,进入气象保障特别工作状态21次,响应天数达4542天。决策气象服务材料获省领导批示4443次,尤其是省委书记许达哲、省长毛伟明、常务副省长谢建辉、副省长隋忠诚多次在防汛调度或批示中肯定递进式预警服务和精准靶向发布工作。省政府办公厅第116期《政务要情与交流》首篇文章全文推介湖南递进式预警服务的经验,以《湖南快讯》方式报国务院办公厅。向中国气象局报送的《湖南省气象局关于52日至4日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过程气象服务情况的报告》和《湖南省气象局关于递进式气象预警服务模式创新情况的报告》,庄国泰局长、宇如聪副局长、沈晓农副局长、余勇副局长分别作出批示,充分肯定湖南气象部门创新开展的递进式预警服务工作。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60多篇报道肯定湖南递进式预警服务和精准靶向发布预警信息。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

(七)加强重要领域立法。加快推动《湖南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立法进程。向省人大、省政府申请将《湖南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列入2022年立法计划。《湖南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被省人大法工委列为论证项目进行了专家论证,不断推进我省气象防灾减灾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

(八)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依法管理规范性文件,制定《湖南省气象局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严禁越权发文、严控发文数量、严格制发程序。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工作机制。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工作的指导监督,每年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明确审核范围,统一审核标准,推动全省气象类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九)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我局不断探索,将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理念和措施落实到本部门各项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问题的决策过程中。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气象主管机构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制定《湖南省气象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及《湖南省气象局重大行政决策听证事项目录》,并向社会公布。

(十)切实履行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职责。对涉及气象事业改革与发展具有全局性影响或者对社会具有普遍约束力的政策,以及影响较大的气象行政执法、行政复议案件的处理,事先组织专家进行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制定了《湖南省气象局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办法》。

(十一)完善内部决策规则机制明确重大行政决策必须坚持立项审查、调查研究、听取民意、专家咨询、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六个环节。重大行政决策做到不经过调查研究的不决策,不充分征求意见的不决策,不经过专家论证的不决策,不经过法制机构合法性审查的不决策、不经过领导班子集体研究的不决策。

(十二)实现新一轮巡察全覆盖。省局党组坚决履行巡察工作主体责任,统筹组建了21个巡察组,对39个被巡察党组织高质量开展常规巡察,实现对116个党组织新一轮巡察全覆盖。对25个单位巡察整改情况开展实地监督检查、11个党组织巡察集中整改情况进行抽查督导,巡察整改成效明显。

(十三)以案促改强化警示教育。召开第20个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警示教育暨酒驾醉驾专项整治会议,通报酒驾醉驾典型案例6起,转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15印发《关于落实张书余岳虎案、汪洋清案以案促改主要任务及具体举措》,做实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下发廉政提醒通知、制作廉政提醒短视频6期,保持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围绕“树新风、抓整改、开新局”为主题继续持续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

(十四)加大政务信息全方位公开力度。在湖南气象网公布部门权责清单、气象行政处罚决定书等信息,发布政策解读1篇,更新发布《湖南省气象局执行标准清单》1次,公开了行政许可信息和行政执法流程。同时在“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中国气象局行政审批平台”作出相应公示。就财政资金、重大项目、人事任免等信息设置专栏面向社会公开。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十五)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进气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彻执行。将落实“三项制度”纳入对各市(州)气象局的年度目标管理任务。发布《气象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指导目录》,为基层执法人员配发防爆夜视执法记录仪32台。

(十六)强化防雷安全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组织开展执法检查与专项行动,强化安全监管。全省2021年开展日常检查331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2962家,出动执法人员713人(次),立案调查8起,下达执法文书64份。联合应急管理、市场监管、住建、文旅等部门共开展联合检查执法活动71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469家,下达执法文书9份,责令停产停业1家。持续推进防雷与升放气球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针对防雷安全监管重点单位和升放气球资质单位开展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共排查安全隐患3553项,已整改3509项,整改率达98%。组织各级气象部门全面运用全国防雷减灾综合管理服务平台,通过远程监管、移动监管、预警防控,提升监管精准化、智能化水平。

(十七)强化气象法治宣传工作,寓法治于教育和宣传之中。通过典型气象灾害事例和执法案例警示和防止、制止违法行为。在“湖南气象网”开辟“以案释法”专栏开展典型案例释法活动。把宣传作为推进气象法治建设工作的长效手段,利用气象短信、96121电话服务平台和天气预报电视节目、气象网站、气象信息员、城乡户外广告等开展长期宣传,利用媒体、气象科技上街下乡等形式开展专题宣传。如推出“丹妹坨说天气”系列短视频百余条,单条阅读量达290万人次,快手和抖音公众号挺近全国前10。湖南天气官方微博热门话题阅读量达6950万人次,“湖南天气”双微全国排名第五。特别是递进式气象服务模式和精准靶向气象预警发布典型案例稿件受到主流媒体广泛关注并转载,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湖南卫视、湖南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递进式气象服务让湖南防汛更有底气。联合中国气象报社组织“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走基层看气象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湖南,由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气象报、湖南日报、红网等十余家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深入长沙、韶山、南岳、嘉禾、郴州、汝城等地现场采访,滚动推出融媒体产品50余篇。《共筑禾下乘凉梦》作品荣获全国第三届短视频创作大赛湖南分赛区一等奖、全国总决赛杰出作品奖。《你不知道的夜间火炉城市》作品荣获全国优秀微视频作品三等奖。《人工湖的气候秘密》等3部作品获评第十一届全国优秀气象科普作品。《你不知道的闪电》《揭秘潇湘夜雨》作品分别荣获湖南省第十届优秀科普作品视频类一等奖和二等奖。2人分别荣获全国气象科普讲解大赛、湖南省科普讲解大赛三等奖。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