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湖南:精细服务守护禾田 确保早稻丰产丰收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戴帅汝 张美丽 戴丽光

发布日期: 2022-07-14 10:56

【 字号:

作为农业大省的湖南,有1800万亩左右的早稻。主要分布在省内中东部(雪峰山以东),以中熟和中熟偏早品种为主。

暑日至,稻谷香。据湖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农业气象专家帅细强介绍,目前湖南早稻大部分处于灌浆乳熟期,少部分早熟品种将进入成熟收获期。由于前期湖南日照偏少,形成的早稻光合产物少,不利早稻灌浆,影响千粒重和产量。另外,强降雨天气还造成部分低洼地段早稻被淹。

湖南气象部门及时制作发布农业气象服务产品,通过微信群、天帮忙APP等,提醒农户加强早稻田间管理,保持浅水层,促进早稻灌浆;及时疏通沟渠,防范低洼地段早稻被淹。

在湘乡市潭市镇,一台台大型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将饱满的谷粒收入“囊中”。

7月8日,湘潭湘乡市荣桥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迎来了早稻大面积收获。“今年早稻产量比去年高,平均亩产800斤了!”合作社社长舒纲举向气象局农气人员分享丰收的喜悦。

舒纲举种了近8千亩早稻,自开春以来,他一直忙得不可开交。“粮食就是我的心头宝,种子落地后,田间管理离不开精准的天气预报。”舒纲举说。

5月以来,受“五月低温”、连阴雨影响,早稻有效分蘖不足,生育期普遍推迟了。为了确保早稻丰产丰收,今年早稻播种开始,湘乡市气象局就主动对接合作社,为舒纲举提供“一对一”服务,组织农气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扎实推进以早稻田间管理为重点的农业生产气象保障服务。

“没有雨的时候,白天增加无人机飞防作业次数,晚上抓紧时间给田里放水,我的禾没有发生病虫害。”6月下旬,是早稻抽穗扬花和灌浆期,既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期,也是田间管理最后窗口期。

“气象和农业农村部门专家来田里指导,今年的丰收他们费了不少心。”因时因地抓好后期肥水管理、采用干湿间歇灌溉方式、加强病虫监测预警等等,这些都是农气人员对早稻后期田间管理最为关心的问题。

7月4日,台风“暹芭”北上,大范围影响湘潭。为了避免地势低洼的农田发生渍涝灾害,在风雨来临前,农气人员给舒纲举以及湘潭市4000多位种粮大户发送最新天气预报信息,并提醒暴雨过后及时排水露田。

“我的禾根系发达,抗倒伏能力强,被暴雨冲倒的情况很少。”强降雨过后,舒纲举第一时间查看水稻受灾情况,庆幸的是部分稻田虽然被淹,但倒伏的情况很少,及时排水就不会对早稻造成影响。

看到自己的禾田丰收,舒纲举笑容满面。他打开农气人员为他安装的“天帮忙”APP,看了看最新天气预报。这个 APP是湖南气象部门联合农业部门共同打造集“农业气象服务、农业资讯发布、农业技术培训、农民交流”四位一体直通式综合为农气象服务平台,农户可以通过直通式平台查询各类天气信息,结合农业气象服务产品精准打理农田。

眼下,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即将到来,湖南开始出现持续高温天气,气象条件总体有利于早稻灌浆成熟和收晒。为保障农业生产顺利进行,帅细强建议农户朋友,及时收获已成熟的早稻,并适时移栽晚稻;此外,处于灌浆期的早稻需保持浅水层,防范高温热害。


编辑:戴帅汝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