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防汛有道,湖南全新预报预警模式C位出道

来源:  观潮的螃蟹

作者: 观潮的螃蟹

发布日期: 2022-06-07 08:46

【 字号:

有人说,看一座城市管理得如何,应对一场大雨就行了!

入汛以来,湖南多地遭遇暴雨,尤其“端午水”的强度属常年罕见,除了雨大、雨急,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夜雨较多。

从5月27日湖南省气象局发出防汛抗灾“号令”起,到5月29日瓢泼大雨如期而至,多地暴雨,预警紧急升级,再到6月1日开始的持续性大暴雨特大暴雨天气;再到3日沅水、资水“2022年第一号洪水”形成,全省正经历着防汛的严峻考验。

迎战暴雨,牵涉到的职能部门很多,既是对应急管理能力的检验,也是团队作战的考验。观潮君在梳理这些天应急、气象、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的举措时发现,今年大家不约而同地提到一种新型的预报预警模式,它的特点就是“提前”“快速”“准确”,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

暴雨降至,至少提前2个小时收到短信通知

这是一种“暖民速度”,代表着预报预警的工作效率。

5月29日21时08分,气象部门向长沙市宁乡市横市镇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22时03分升级为黄色,22时15分升级为橙色,而后又转为红色。当晚22时30分,降下暴雨,至23时40分降雨量达100毫米。此次短临预警整整提前了152分钟。

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坚持精准预报,为高效、精准、科学转移避灾,打好提前量,提供技术支撑”的要求,今年防汛部门创新提出“6小时预报、3小时预警、1小时叫应”的工作机制。

6月1日,湖南省防指、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防汛会商视频调度会,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单位立即行动,做足充分准备,全力迎战“端午水”,坚决打赢这场硬仗。要求全面做好气象预警信息和应急响应联动工作,突出做好中小河流、山洪地质灾害、城镇内涝、切坡建房点、中小水库、高边坡道路、在建工地等重要目标的安全度汛工作。

气象部门滚动发布预测预警信息,是防汛工作的“指挥棒”。今年,湖南气象开启了从“信息推送”到“信息督导”的防灾减灾新的工作模式。

迎战暴雨,气象部门每6小时更新发布精准到县的暴雨落区预报,每3小时向省防指成员单位实时共享最新雨情、雷达回波和后期趋势,提醒当地党委、政府、自然资源、水利、应急等部门领导和防汛责任人,提前加强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和城市内涝隐患点巡查,应急救援和人员转移安置工作。

一起来看看预报预警机制在气象中的成效。

6月2日,湘西州凤凰县普降大暴雨。麻冲乡政府应急站应急员吴承开收到气象预警信息之后,立即与干部们冒着暴雨对辖区展开巡查。当晚,麻冲乡共有105户362名涉险群众被转移到安全区域,无人员伤亡。

根据复盘统计:暴雨落区预报提前了5.8小时,短临预警提前了146分钟,短临预警准确率99%,电话叫应提前了138分钟。

山体滑坡前,近200人安全撤离

预报预警机制,说到底就是提前告知、科学研判。这在自然资源系统也运用得淋漓尽致。

郴州市北湖区涌泉街道七里洞村,有9栋自建房紧邻燕子山脚。5月23日,这处山体滑坡,由于当地监测到位、行动果敢,此次地质灾害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在5月23日发生滑坡前,山体出现了一些裂缝,树也出现了倾斜。”张才铁七里洞村下邓家组的小组长,也是北湖区自然资源局聘请的巡查员,发现情况之后,他立即将情况上报。

与此同时,郴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地质灾害预警平台于5月23日下午1点55分发出黄色预警,很快当地涌泉街道的武装部长康智力手机上就收到了短信,提醒燕子山地质灾害隐患点存在滑坡可能性。

北湖区自然资源局立即组织涌泉街道、省矿产资源调查所地质处置专家、村组负责人展开紧急会议,在“技防”加 “人防”的有力举措下,5月24日凌晨三点,受威胁群众一共撤离102户164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及财产得以保护。

基层处置地灾,需要付出更多努力。构建基层地灾防治责任体系,提升基层防治能力,这是湖南省自然资源厅一直努力的方向。

当下,强降雨集中、极值雨量频发、夜间降雨多、降雨区域重叠、土壤含水饱和、致灾风险高,省自然资源厅为此部署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包括扎实推进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全覆盖、严格落实强降雨预警叫应响应、坚决果断转移临灾人员等,尽全力护百姓平安。

在严格落实强降雨预警叫应机制这一项中,湖南省自然资源厅要求预警信息及时电话叫醒当地政府启动预案,发挥乡镇、村组干部的作用,利用电话、“村村响”喇叭等方式,及时将预警信息告知到预警范围内的每户每人,凡是电话未接通或信息未回复的,当地要迅速组织人员上门告知提醒,确保预警信息叫应形成闭环,有反应、有反馈、有行动、有效果。

水库猛涨,全力防范化解暴雨洪水风险

湖南水利人打好防汛主动仗中,也能看到预报预警机制的身影。

“我们之前都收到了预警提醒,但看到水库水位猛涨,还是有些担心紧张。”回忆当时在大坝上巡逻的情景,麻阳县高村镇大溪桥村村民周三喜仍心有余悸,“水有多大呢,随便端出来一个盆,瞬间就可以接满。”

6月2日凌晨0时以来,麻阳县连降特大暴雨,县内的小一型水库——团结水库发生漫坝险情,水库一旁的村道被洪水冲毁,大部分田地被淹,坝体表面冲刷出2处雨沟,存在安全隐患,危及下游陶伊村、大溪桥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麻阳县团结水库水位出现迅猛上涨后,水库巡查人员第一时间报告并预警,麻阳县水利部门立即赶赴现场处置,指导当地政府组织下游人员转移。

因预警转移及时、调度处置迅速,未出现人员伤亡和工程损毁。

目前,水库水位迅速回落,工程整体结构未受到破坏,省市水利部门,还安排了专家组赶赴现场指导处置。

从6月1日起,湖南进入长达三个月的主汛期。为全力做好汛情防范应对,全省水利系统从预测预警、水工程调度、水工程运行管理、抢险技术支撑、山洪灾害防御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力抓好水利防汛各项措施落实,确保度汛安全。

湖南省水利厅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坚持“一天一通报,一周一点评”。实时跟踪督导预警强降雨覆盖区域范围内水利部门、山洪灾害危险区和水库巡查等相关责任人巡查防守情况。

做好汛情的“吹哨人”,严密监视雨情水情汛情,突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监测、重点工作,严格落实预警服务机制。6月1日以来,省水利厅发布水旱灾害防御预警2期,联合省气象局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2期,市县水利、水文部门累计发布洪水预警37期、山洪灾害预警短信74810条、启动预警广播4987站次,提醒危险区群众转移3238人。

这是一种防汛机制的胜利,这是一种人民智慧的胜利!虽然暴雨如期而至,但是我们的应对越来越从容。

目前,全省1.3万余名防汛抗旱抢险救援力量前置抗洪抢险一线,随时准备参与抢险救援;省应急管理厅启动省级救灾物资前置方案,联合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向全省14个市州预拨帐篷、折叠床等省级救灾物资,并督促各市州接运物资,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与此同时,省应急管理厅将持续下派工作组赴灾区指导抗洪救灾工作,及时提升自然灾害应急响应等级,会同湖南省财政、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加大救灾款物下拨力度,确保湖南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


编辑: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